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6494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宜蘭市 x 菌寶貝博物館
金柑生技新價值 水果旅遊好滋味
宜蘭市 x 菌寶貝博物館

柔軟多汁,皮甜內酸,宜蘭特產,小小金柑,研發生技產品,串聯水果旅遊,企業聯合翻轉產業新價值。

說起宜蘭,總會想起那果皮金亮、柔軟多汁、外甜內酸的小小金柑。金柑因外型橢圓似棗,又稱金棗,常製作為金棗糕與果醬,是宜蘭人佳節贈禮首選,也是遊客造訪宜蘭必備優質伴手禮。

但除了金棗糕與果醬之外,金柑別無其他加工方式了嗎?民國110年,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SBTR計畫,拜寧騰能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峻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海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以一顆金柑,顛覆金柑產業,改善老農經濟收入,並吸引青年返鄉,創造金柑全新價值。

金柑益生菌、保養品,開創金柑新價值

拜寧騰能生技董事長陳勝騰,在民國87年自臺北返鄉回到宜蘭創業之後,便開始積極協助相鄰的枕頭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在長年協助農業發展之下,陳勝騰注意到枕頭山休閒農業區以及整個宜蘭地區都在面臨果農老化、青年外流以及果園栽種面積逐漸縮小的問題。「尤其是宜蘭特產金柑,在民國104年,栽種面積大概有兩百六十九公頃,但到了民國108年,栽種面積卻只剩下兩百三十八公頃,短短四年減少百分之十二。」陳勝騰說。

因此,為了振興金柑產業,在SBTR計畫支持下,拜寧騰能生技以其生物科技產品開發專業,開發金柑生技產品,提升金柑附加價值。包括針對整顆金柑進行發酵分解,提取金柑營養,並加入多種好菌、多種營養植萃與水溶性纖維,開發出「金柑菌多多」益生菌產品;也萃取金柑豐富的維他命C、B、A、E、類黃酮類等皮膚營養物質,開發出「金柑全效保濕凝露」、「金柑光透白補水面膜」、「金柑細緻修復護手霜」、「金柑彈潤菁華修護霜」與「金柑潤白保濕化妝水」等五款美容保養產品。

這六款金柑生技產品,深受民眾喜愛,使拜寧騰能生技業績在疫情期間反而逆勢翻倍成長。並且,產品原料選用在地友善小農的無毒金柑格外品製作。這些格外品因為落果碰撞與尺寸不符合市場銷售標準,以往只有被丟棄一途,但經過拜寧騰能生技導入生物科技,進行食品加工之後,不但創造格外品再利用價值,建立農業循環經濟,也使農產品發展成為高附加價值的保健養生食品,提高農友經濟收益。

旅行業者串聯在地業者,打造水果體驗經濟

為擴大計畫影響力,提升銷售業績,拜寧騰能生技聯合峻能科技與天海旅行社兩家優質企業共同推動計畫。

峻能科技經營全臺首座微生物教育博物館「菌寶貝博物館」,協助在博物館上架金柑生技產品銷售,並舉辦金柑相關體驗活動向遊客推廣金柑生技產品,例如因應遊客在疫情期間特別重視環境衛生與個人清潔,為此舉辦金柑乾洗手凝露DIY體驗活動,讓遊客親手體驗以金柑發酵萃取物DIY乾洗手凝露,從實做中感受金柑發酵萃取物的優良效果,完成的金柑乾洗手凝露也提供遊客帶回家使用,持續感受金柑生技產品的好處。

天海旅行社經營國內旅遊超過三十年,協助串聯宜蘭觀光景點、友善耕作果園、在地餐廳與知名飯店,推動特色水果遊程。藉由體驗遊程,遊客可以深度體驗友善耕作、鮮果採集與鮮果風味餐,從中了解農場故事、農產品栽種過程,品嚐無毒鮮果佳餚的好滋味,加深對於農業的認識,使遊客了解到即使是一粒小小的金柑,也是農友辛苦栽種、看天吃飯的成果,進而願意支持友善耕作的農友,以及運用優質農產品加工而成的生技產品,創造體驗經濟,使友善耕作與農產生技產品可以持續發展下去,持續為地方帶來環境面與經濟面上的效益。

經過數個月行銷推廣與遊程體驗推動,為拜寧騰能生技的金柑生技產品創造高曝光度與銷售量,也創造在地友善小農、宜蘭觀光景點、友善耕作果園、在地餐廳與知名飯店業者的經濟收益,推動地方共好,活絡地方發展。

未來,拜寧騰能生技規劃再運用金柑之外的宜蘭優質水果,打造水果生技產品,並結合城鄉創生夥伴峻能科技與天海旅行社,共同推動水果體驗經濟,為宜蘭農業進行產業加值,帶動城鄉創生。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推動城鄉創生發展,最重要的就是要形成地方共好。我們發展得不錯,就要拉拔其他業者,協助其他業者一起發展,當其他業者順利發展的時候,他們也會協助我們,拉拔我們一起前進。當雙方一起前進,就會形成相互加值,地方會發展得越來越好。

拜寧騰能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峻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海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品牌:
菌寶貝博物館
電話:
03-9281168
地址:
宜蘭縣宜蘭市梅洲一路22號
交通資訊:

經國道5號於38-宜蘭出口下交流道→右轉大福路三段232巷→左轉武暖路→右轉礁溪路一段→左轉育英路→直行三皇路→直行梅洲一路→650公尺後抵達右手邊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