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6571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苗栗銅鑼X雙峰草堂
「菊」起在地新知識 譜出銅鑼新航向
苗栗銅鑼X雙峰草堂

越過後龍溪,爬上雙峰山腰,雙峰草堂佇立於此。

延續先人勤於學習的精神,凝聚自身輔導產業的經驗,串聯在地產業,為銅鑼帶來休憩與生機。

銅鑼科學園區」是國道一號上路標,也是大多數民眾對苗栗銅鑼的既定印象。「銅鑼,是全臺唯一會下兩次雪的地方。」「備事得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的創辦人洪西國談起對銅鑼的印象,銅鑼雖然有兩個工業區及科學園區,但多數的地區還是以農作為主,尤其以杭菊更具知名度。11月時雪白的花海會布滿銅鑼的田間,與4月樹梢上白裡透紅的油桐花,以及過年時的炮仗花,構成銅鑼的三花季,吸引不少旅客前往。

由於,公司業務須到全臺各地輔導地方特色產業,2002年,洪西國與呂雅文夫婦舉家從臺中沙鹿搬到銅鑼定居。「我們在銅鑼第一個輔導的對象,就是種植杭菊的小農。」「兩相宜創意美學工作坊」的負責人呂雅文回憶起在銅鑼踏出的第一步,輔導當地的杭菊小農成立自己的品牌「素員坊」,以「銅鑼」之名的特色自製銅鑼燒,間接帶動了在地婦女二度就業。並且推薦銅鑼在地的「丹楓餐聽」提供旅客「杭菊茶」,成為餐廳的特色,也提升銅鑼杭菊的產銷。多年在全臺各地輔導中小企業,以及在銅鑼的扎根,洪西國與呂雅文常常被親友詢問,何處可以購買這些優良的產品?呂雅文認為「我們何不將自己喜愛的產品,也分享給大家呢?」因此,2010年時成立了兩相宜創意美學工作坊,將過去輔導過的特色產品放上網路平臺,發揮「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品牌精神。

看見轉機  打造「雙峰草堂」

「旅客來銅鑼要做什麼?」這是洪西國與呂雅文一直在思索的問題。儘管,銅鑼有三花季,但在地的觀光業、餐飲業並沒有搭配花季變化。且在花季以外的時間,旅客數量相當少,新進的民宿業者也十分困擾沒有景點可以吸引遊客。目前擔任銅鑼觀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的洪西國,希望串聯銅鑼在地的業者,發展各自的特色品牌,異業結盟形成在地特色。

隨著苗栗在地青年的加入,洪西國認為自己有責任讓這些青年能穩定地工作及生活。三年前,洪西國和呂雅文想將自己多年輔導廠商的經驗用於自身,並在銅鑼設立根據地。而根據地的名稱則取名為「雙峰草堂」,據說清領臺灣時期,就曾有文人在此創立同名的學堂。沿用相同的名稱,是希望能延續學堂的精神,與前來的旅客、農民、商家教學相長。

數位影像行銷  開發「杭菊」新體驗

過去銅鑼的杭菊小農,多以種植作物為主。杭菊的烘乾與加工,大都交給農會、產銷班或藥商處理,消費者與小農之間的距離相當遙遠。為突破此現狀,洪西國以影像呈現杭菊小農種植的日常狀況,作為產品的數位履歷和故事,增添小農與消費者的親近感,並鼓勵小農自產自銷。

「素員坊由於老闆身體不適歇業後,銅鑼就沒有手工製作的銅鑼燒了。」喜愛製作點心的呂雅文,重新開始製作銅鑼燒,並選用小農生產的芋頭、地瓜、南瓜、紅豆、抹茶做為內餡,搭配複方杭菊茶,成為銅鑼在地特色茶點。而洪西國更是將杭菊農作剩下的廢棄葉片,結合生技公司製成面膜,要在11月杭菊季時號召百人一起在花海中敷面膜、吃茶點,營造銅鑼杭菊花季的新體驗。

牽起地方產業之手  為銅鑼尋找新生機

「城鄉創生我們常常會想到年輕人,但返鄉壯年跟在地的老年人呢?」洪西國思索如何幫助在地創造生機,透過購買杭菊可以幫助家庭狀況較為弱勢的小農、老農,也在僱用人員時給予較為彈性的上班時間。此外,雙峰草堂也開設了「杭菊學院」,針對小農、商家開設友善環境、品牌、行銷、美學等主題之相關課程,分享過去輔導中小企業的經驗給想要改變的小農或商家。

杭菊從清明節前後栽種,必須嚴密地管理生長狀況,一段時間後得逐株檢查,並把長出花苞的枝枒捻除,促使杭菊再長出新枝,讓一株杭菊也能開出多朵花。而這項工作稱為「轉芯」,

必須在大太陽底下進行,直到 11 月的花季採收後才能結束,相當辛苦。呂雅文認為旅客除了花季來到銅鑼採杭菊外,平時也能來銅鑼體驗小農日常生活。因此,雙峰草堂也與小農合作, 在杭菊生長期間讓旅客來體驗「轉芯」的農作活動,減輕小農、老農的工作量。「轉芯其實就跟『轉念』一樣,都很辛苦。」洪西國將小農的辛勞,轉化成更貼近日常生活的感觸,讓旅客知道每朵杭菊都得來不易。期望雙峰草堂能夠成為串聯銅鑼產業的核心,連結消費者與產地,帶動銅鑼地方產業向前邁進。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兩相宜凝聚自身多年輔導中小企業的經驗,串聯銅鑼小農、商家,共同營造在地特色,並形成一個相互交流、學習的平臺,解決彼此遇到的問題,創造在地生機,讓返鄉青年、壯年,以及在地老齡人口能夠找到適得其所的生活方式。也希望雙峰草堂是個能讓銅鑼居民與旅客休息、放鬆的空間,暫時忘卻為生活打拼的疲憊,蓄積能量為生活的下一個「轉念」做好準備。

兩相宜創意美學工作室
品牌:
雙峰草堂
電話:
037-987448
地址:
苗栗縣銅鑼鄉雙峰路86-1號
交通資訊:
  1. 開車:國道1號下銅鑼交流道往銅鑼方向,左轉產業道路至119縣道向右轉,雙峰路右轉,大約直行550公尺後左轉到底即達。
  2. 大眾運輸:搭乘臺鐵至銅鑼車站下車,搭乘計程車約5分鐘車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