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6834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嘉義西區X愛木村休閒觀光工廠
愛慕愛木村 遇見都市裡的教育森林
嘉義西區X愛木村休閒觀光工廠

愛木村的木材從森林而來,對樹木有濃厚情感的蔡幸君,

想要建造一座數位互動森林,用環境教育的方式,

讓來愛木村的人學習森林生態保育的同時,也認識庇佑生態的樹木。

「雖然愛木村是一間休閒觀光工廠,是營利的、是商業的,可是我們另一半的身分,是在提倡環境教育。」受訪的蔡幸君總經理用堅定的語氣,談論著愛木村的使命。

甫於第六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榮獲民營事業組特優的愛木村,目前由第二代負責人顏維德與蔡幸君夫婦接手營運。擔任總經理的蔡幸君,認為木材產業在早期較為缺乏教育的部分,但這一塊其實是最重要的,因此在計畫中,所有的目標都希望導向教育下一代,用手邊現有的木材,連結到民眾日常生活,讓大小朋友都能從中知道樹木產業的知識,以及環境生態的重要性。

「我原本是學什麼的,你們一定猜不出來。」蔡幸君當初在產業轉型時,花了許多時間觀摩國內外案例,一點一滴地用筆紀錄下來,便開始嘗試利用公司原有的物料進行規劃設計。從空間的設計、布置,到DIY課程的教學SOP,都是蔡幸君在摸索中,親力親為實現出來。

「你們知道嗎?後面那個人偶的眼睛是我上去畫的。」「還有那邊那些木板也都是我上去釘的。」蔡幸君指著距地面兩三層樓的圖案,一邊是一雙活靈活現的眼睛,另一側則是一列井然有序的屋瓦。但我們腦海裡浮現的是嬌小的身軀,跨坐在兩樓高的樓梯上,辛苦施作的蔡幸君。

終於,答案要揭曉了,「我原本學的是服裝設計。」蔡幸君說。

雖驚訝於她的「不務正業」,但是我們仍相信,在天生或後天薰陶下的美感,還是主宰著愛木村的靈魂。

導入科技  建造一座「活」的數位森林

「目前雖然有許多地方提供木作體驗,但如果能結合科技,讓體驗是可以互動的,對小朋友來說尤其深刻,也能收到更多效果。」蔡幸君認為,科技的導入是現階段的時勢所趨,愛木村多年來也一直尋求創新,不斷嘗試各方面的應用。這次透過數位互動投影螢幕,讓消費者將手中的鳥類圖案木板進行彩繪,不同顏色、不同種類的鳥類透過掃描系統和互動投影技術,在互動森林中展翅飛翔,試圖用科技來補足生態的一環。

「你畫的鳥和我畫的鳥,一定不會是一樣的,所以我們就有很多不同的鳥,每一隻都是消費者獨一無二的創作,放飛在森林裡飛翔,象徵鳥類回歸森林。」蔡幸君就像森林的代言人,在每一句訴說背後,都有她濃厚的環境教育意涵。

從木製彩繪板的設計可以看出,愛木村裡每一項用品,總是想盡辦法發揮其多元功能。木製彩繪板上,正面印製的是鳥類圖案的輪廓,消費者可在空白處著色彩繪,另一面則以QR Code導入五木生態及阿里山森林介紹。彩繪後的木板本身就是一張木質明信片,經掃描飛躍在投影牆上後,除了寄給親友分享,同時也能帶回家當紀念品。

數位互動森林的周圍,也放置了許多與成人等身高的大型動物造型裝置藝術,結合實體與虛擬的動物,滿足民眾拍照打卡的樂趣,也能帶回自己獨特的創作品。蔡幸君用環境教育證明,木材產業成為嘉義的特色產業,不僅是一般觀光用途,還有更多教育意涵需要被挖掘。

遇見木材的前世今生  發現「天生我材必有用」

蔡幸君也分享了許多樹的故事,例如樟樹,早期因為樟樹全材可用,無論是醫療、建築、火藥、精油等多重用途,使得樟樹身價高漲。與樟樹雷同的牛樟,因其提煉的樟腦被視為低等產品,故乏人問津。但近年在牛樟發現的牛樟芝有其醫療上的重大效用,一夕之間翻紅,成為家喻戶曉的樹木。

「所以,天生我材必有用!」蔡幸君從樹木的用途領略人生也是如此,便不斷將這些過去的歷史淵源、生活知識,透過環境教育分享給大小朋友。

愛木村甚至也跟地方政府及學校合作辦理研習課程,看到來愛木村上課的種子教師,後續將木工技巧教導給特殊生或

是受刑人等,他們在專注力及耐心的培養下,完成許多木藝作品。當種子教師回饋這些故事給蔡幸君時,她眼裡滿是感動。城鄉的創生透過一點一滴傳達給需要的人們,只要產業努力灌溉,這株大樹會透過根、莖、葉的成長,綻放出我們也無法預測的美麗果實。

往後計畫的鳥類彩繪板、數位互動森林和動物裝置藝術等,也將成為愛木村的教材,蔡幸君希望遊客來此,能從樹木與生態中,學會尊重萬物,看見木材產業的另一面;在大自然的教室,看見地方與人生更美的風景。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期許愛木村成為指標性的環境教育場所,讓民眾了解自然界的循環,其實有其機制。木材產業必須勇敢跨出,教導民眾每塊木材的珍貴,推廣善的循環,回歸土地。我們做為木材產業的指標,希望不僅是將木作的技藝傳承,也把教育的意涵導入其中。以營造優質城鄉發展為核心,利用德霖製造競爭力,結合阿里山的林業文化與原住民特色文化,建構優質的嘉義林業產業廊帶,推動嘉義城鄉產業,創造就業機會及提升地方產業實力。

德霖國際事業有限公司
品牌:
愛木村休閒觀光工廠
電話:
05-2322441
地址:
嘉義市西區文化路909-3號
交通資訊:

開車:從國道1號下嘉義交流道即為北港路,往市區方向直走,世賢路左轉,文化路左轉,約1公里後見左手邊愛木村大型招牌左轉,約30公尺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