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6771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嘉義東石 X 林家烏魚子
小漁村裡的澄黃烏金 點亮東石沿海
嘉義東石 X 林家烏魚子

嘉義掌潭的漁村裡,每到冬季就是一片黃澄,一尾三年成熟的烏魚,產下一片純粹的結晶,與表面的燦爛亮麗不同,每一片烏金背後都是道不盡的艱辛。

為了讓這片黃金發光,林篤毅花費二十三年歲月,現在更要讓整個漁村,跟著烏金得以發光發熱。

嘉義縣的東石鄉裡,處處都是魚塭遍布。這個純樸的沿海地帶,能夠支撐當地經濟的就是養殖漁業,但養殖業的現實狀況,卻讓他們需要將辛苦三年的烏魚結晶,拱手賣給其他地區的中盤商進行加工販售。不但無法將最有價值的效益留在產地,更流失工作機會,使年輕人無法在地發展。

一手扛起林家烏魚子的林篤毅,自小在漁村長大,父親辛苦的背影,他都看在眼裡。當他接手家業時,捫心自問,有甚麼方法可以扭轉局勢?另一方面,一直以來掌潭村給外界的印象就是當年的八八水災重災區;大眾知道掌潭這個地方,竟然是因為水災,而非當地物產。這一切都讓林家開始思索,該怎麼把劣勢轉為優勢。

自此林篤毅開始驅車北、中、南四處跑,只要聽到當地有名的烏魚子便去品嘗,再回來自己試作摸索。而首次接觸加工業的他,更從細節開始注意,從醃製烏魚子的鹽巴,到壓平的石塊都相當講究。如此在乎每個環節,即使費時費工,為的就是發揮自家原料的最大價值,做出好品質,同時也做出獨一無二的品牌。

走進禮品市場  做出產品差異化

烏魚子產品從一般市場的零售至高級化的送禮比比皆是,而林篤毅白手起家踏入加工業後,就決定挺進講求高品質的精緻禮品路線。從原料的品質監督到加工過程,直至設計包裝,以及最後行銷管道的篩選,每個環節都吹毛求疵地要求,以實現一條龍作業流程。讓消費者拿到禮品時,從外層的精緻包裝就能感受到絕佳品質。

而如何將這樣精緻且美味的產品推廣出去,又是另一門學問。注重品質的林家烏魚子,捨棄外勤業務行銷,透過影音及社群媒體的力量吸引消費者注意。更積極參與百貨公司及國內外的美食特展,透過最直接的品嘗與接觸,打響知名度。

林篤毅也制訂分級分類的規則,讓當季現捕的烏魚子一整尾都不浪費。重量較重且形美飽滿的烏魚子就進行壓製做成禮品,部分的烏魚子則活用做成烏魚子醬、烏魚子香腸,甚至是烏魚子冰淇淋,讓三年養殖的辛苦結晶都能發揮最大產值。

拉進年輕族群  拉近與大眾的距離

「應該要怎麼做,才能讓年輕人留下來,外地人走進來。」產品的品質是最基本的功夫,而接下來就是打造品牌的故事性。林家烏魚子強調的宗旨:「當地、當季」,便是將當地新鮮捕獲的烏魚,直接在產地進行加工,減少食物里程,同時也減少額外成本。在加工的過程中,就能製造工作機會給年輕人,使他們願意留在當地發展就業。

林家的員工有多位是嘉義大學水產相關科系的學生,林篤毅不藏私地讓學生們參與學習每個流程,並傳承年輕學子們自己這些年來的經驗談。希望鼓勵青年投入這份傳統產業,並帶入他們的年輕能量,使地方小鎮跟傳統產業能夠創造出更美好的價值。

林篤毅不只讓年輕人願意留下來,更致力於發展掌潭村的觀光行銷。「消費者要來買我的烏魚子,就會開車到這個沿海小鎮,從下車那刻就開始感受到空氣的鹹度,更讓他看到我們的製作過程,也現場點火炙燒請客人品嘗。」林家烏魚子著重於體驗行銷,滿足消費者的五感需求。從皮膚感受的海風,眼睛所看到的金黃色澤,鼻腔充滿的微醺香氣,更聽著林篤毅的故事性介紹,到最後咬下一口香醇滋味;一層層的感受都讓前來的饕客滿足五感需求,自然而然地在消費者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回去之後一傳十,十傳百,進而達成口碑行銷的作用。

吸引消費者踏入掌潭村後,不只是林家烏魚子,林篤毅也規劃許多與鄰近組織合作的農村體驗行程。從養殖烏魚子的魚塭生態介紹,到烏魚子加工的現場,以及產品品嘗與購買,之後還可到鄰近的白水湖欣賞退潮的生態旅遊。掌潭村的每個景點行程,串起當地觀光旅遊的風氣。

分產共銷  異業聯盟  帶動全村投入

帶入人群,打響知名度後,林家烏魚子更帶動當地養殖業興盛。林篤毅除了建造自家品牌,更不忘這片土生土長的故鄉。林家烏魚子與當地其他養殖業一同合作,促進各家建立起產銷履歷,確保漁獲品質,一起產銷烏魚子,進而帶動地方經濟。在提升整體漁村現況的同時,他也導入「生態平衡養殖技術」。

所謂「生態平衡養殖技術」即是在平時養殖烏魚的魚塭裡,混養白蝦以及大頭鰱,讓魚塭裡的生態鏈達到自主平衡,而非一再使用藥物破壞環境。這樣的養殖方式,

 

也能夠填補烏魚子產季的空窗期,讓仰賴魚塭生存的漁家,能夠透過多種水產,一年四季都有收入,永續環境也帶動沿海地區的經濟。

林篤毅從一個對於加工產業未知的門外漢,到自己一一摸索,帶領林家烏魚子走出這條不簡單的黃金之路。更回饋鄉里,培養下一代的人才,讓烏金能夠在這個偏鄉小鎮裡發光發熱,點亮沿海。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希望能發揮自家品牌影響力,使年輕族群回鄉發展,更期望發揮神農獎的使命「共好、共享、共榮」與同業攜手合作,凝聚大家的力量,共同將漁村行銷給大眾。更希望能透過政府單位的支持,一同提升產業價值。

祥鱻魚業有限公司
品牌:
林家烏魚子
電話:
0905-576333
地址:
嘉義縣東石鄉掌潭村1鄰6-1號
交通資訊:

開車:國道1號接 82號快速道路往東石,於157縣道左轉,行駛約5公里後見7-11右轉進台17線,在200公尺後於第一個閃黃燈左轉至過溝大排,右轉即可看到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