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7677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新北金山X汪汪地瓜園
地瓜園的奇蹟 青年返鄉創業不孤單
新北金山X汪汪地瓜園

一大片一大片的綠色葉子,繁盛到看不到底下的黃土,黃土裡是一顆又一顆,把賴家華兄妹們拉拔長大的地瓜,從阿公、阿爸手中繼承的這片土地,不只是耕作賣錢度生活,更要延續家族情感與土地認同。

汪汪地瓜園總經理賴家華,從小在金山地瓜田長大,對頂著酷暑採收地瓜,他打從心裡反感。賴家華之前在電子業工作,原本只是在產季時幫媽媽上網賣地瓜,後來配合客人的需求做焢窯體驗,意外轉型成休閒農場,但真正讓賴家華義無反顧回到這片土地,是一顆想要回鄉工作的心。既然沒有回頭路,就要想該怎麼聰明經營。

生產x加工x體驗  地瓜邁向六級產業

「你吃過日本很流行的薯條三兄弟嗎?那時候我們兄妹就想,這東西那麼好賣,那我們也來做做看。」賴家華說,這是金山汪汪地瓜園除了「地瓜本人」之外,第一個加工產品,沒想到就叫好又叫座。接著還有冰烤地瓜、地瓜蛋糕等等,陸續被開發出來,加上種地瓜、採收地瓜以及焢窯體驗,讓家裡的事業有了新的面貌。這一次,賴家華又有了新想法。

「我們把過去曾經推出過的磅蛋糕,重新設計包裝,做成伴手禮,有機會讓國外的觀光客帶回自己的國家,讓臺灣地瓜搭飛機出國去。」

除此之外,賴家華要讓地瓜園質感提升,把過去放地瓜的倉庫,重新拉水電,也裝上了冷氣,成為接待中心,一旁還有一間「地瓜產業故事館」,等到執照下來就可以動工,要讓來到這裡的遊客認識地瓜的產業文化。

「將來在地瓜產業故事館裡,可以看到地瓜生長的介紹,也可以看到地瓜

加工的過程,還有伴手禮專賣店。另外我們也會重新設計園區的展示意象,給遊客更舒適的環境。」談到這些規劃,賴家華嘴角藏不住笑意。他認為,當汪汪地瓜園從生產、加工、體驗三級產業要提升到六級產業時,一定要環環相扣,過去十幾年所累積的經驗,再加值,是必須走的路,另外再加入循環經濟的概念以及數位科技的導入,更能帶動城鄉創生。

廢棄地瓜葉做手工皂  網路廣告吸引外國客

「很多人不知道,長地瓜的地瓜葉是不能吃的,以前它就只能拿來做堆肥,但現在我們萃取這些葉子的汁液,用冷皂的方式做成手工皂。還有賣相不好的地瓜,就是我們做蛋糕的最佳原料,地瓜從葉子到根部、甚至是次級品全部都獲得利用,對農民來說,過去賣不掉的這些廢棄物,現在都有了價值,如果這些模式都成功,我相信一定可以替農民帶來不少經濟。」腦筋動得快的賴家華,把垃圾變黃金,用地瓜葉添加迷迭香、茶樹和薰衣草的精油,一口氣推出三款手工皂,讓人驚豔。

在推動體驗行程部分,汪汪地瓜園較少和傳統的旅行業者合作,選擇和跨國旅遊網站合作,透過網路投放廣告,讓遊客看見自己。如同臺灣人到國外自由行,會上網搜尋資訊或是跟這些旅遊網站購買行程一樣,外國遊客上網看到體驗行程感到興趣,就會安排到行程當中,目前光是香港觀光客就占了來園人數的5%以上。

「其實臺灣的地瓜已經有外銷,但金山因為耕地面積有限,單單靠農作物的產值,沒辦法達到太大的經濟規模,然而金山有鄰近臺北都會區的優勢,因此外銷地瓜應該要以中南部為主,金山就負責把國外的觀光客帶進來,傳播地瓜文化。」賴家華這麼說著。

推動城鄉創生  辦論壇、集結創青打團體戰

「一般人來金山玩,就是去金山老街,但其實金山還有很多很好玩的秘境。」賴家華邊說邊點起滑鼠。

「我們成立了一個『北海創生青年創生知識論壇』網站,裡面有突破百位在新北市萬里、金山、石門地區創業的青年,在這裡可以找到每個人的資訊,另外在每月第一週的星期一晚上七

點,我們也舉辦了課程,找來講師教授商業技巧或是一些設計課程,學員間可以把自己創業過程所遇到的困境拿出來討論,透過個案剖析、腦力激盪討論出解決方案,我覺得這是這次計畫裡面最有意義的部分。」

萬金石地區這群創業青年,平均年紀不超過四十歲,賴家華不藏私地把創業經驗和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可以彼此帶動。曾經有人笑他傻,說這課程不會有人參加,但事實證明,很多人都有說不出來的苦。

「舉例來說,這個論壇裡面,有人開了農場,但是他不知道怎麼導入遊客;還有一個做杜鵑花育苗的,他想轉型卻不知道從何下手。」這個論壇不但幫大家解決問題,還打算以後推出LBS公播系統,只要來到北海岸,就可以收到旅遊行程介紹。「我們最大的期許就是在這個計畫結束之後,論壇能夠找出商業轉型模式,走向社會企業的概念,讓網站成為北海岸的觀光指標網站。」賴家華海天寬闊地思索著未來。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城鄉創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商業轉型,才有辦法帶動地方的任何產業。利用在地特色,並結合創業者的經驗與所學,帶入新的元素,開展市場的新興模式,進而吸引人流聚集,開展城鄉創生的意義才會彰顯出來。只要建構出穩定的經濟模式,就能吸引年輕人返鄉,城鄉經濟活化了,城鄉差距自然縮小。

汪汪地瓜園有限公司
品牌:
汪汪地瓜園
電話:
0961-555515
地址:
新北市金山區重和里六股林口74號
交通資訊:

1.開車:往金山方向行駛臺2甲線,往陽金公路3公里處循指標可達。

2.大眾運輸:

  • 臺北市搭乘皇家客運1717(行經陽明山),重光派出所下車步行約10分鐘。
  • 臺北市搭乘國光客運 1815(行經高速公路)至金山市區,轉乘皇家客運或計程車約5分鐘。
  • 搭乘新北市公車953、953(區間)至金山市區,轉乘皇家客運或計程車約5 分鐘。
  • 金山市區搭乘皇家客運1717約10分鐘,重光派出所下車步行約1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