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6636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屏東恆春 X 城東大院子
追夢的藝術人 推動恆春藝文新據點
屏東恆春 X 城東大院子

褪去光環的墾丁,遺留下空蕩的街區,枯敗的土地卻是滋養春芽的養分。

一群看見恆春美好與願景的人們,將用藝文、食農與生態旅遊,蓋出恆春獨一無二的城東大院子。

曾經,墾丁的光環為鄰近的恆春古鎮帶來順遊的人潮;現在,光環褪去,古鎮依然保有他的風華,只是多了些靜謐。

恆春擁有豐富的人文資產與大自然的寶庫,新興的深度觀光型態,成為恆春半島發展的一種新方向。2006年起,恆春半島在墾丁國家公園與里山生態有限公司的合作下發展生態旅遊,鼓勵墾丁國家公園境內社區以巡守導覽的方式,保護自然資源,並引導遊客進入社區觀光體驗,上萬人次的旅遊人潮進入恆春各角落,探索這片土地的魅力。

而恆春文化藝術的發展除豐富的文化歷史資產外,一連串的音樂盛事如春吶、春浪與恆春國際民謠節等,每年吸引超過十萬人次造訪。加諸恆春本身的環境與氣候,都使這裡成為適合發展臺灣大型藝術聚落的鄉鎮之一。

開始吧!  百年古鎮的新時代

恆春鎮城北里區域內,從北門路以西到東門路以北,這片被城門所包圍之區域,過去為大片農業集村住宅,因建築法規限制,無法過度商業開發利用,過去十年曾為恆春最便宜的房舍區,但也因此不受觀光產業過度影響,反而成為近年恆春鎮最適宜發展藝文生活產業的完整區域。

近年來許多熱愛海洋與恆春文化的外地人移居發展,以咖啡店、藝廊、在地蔬食、書店等產業與恆春文化結合創生。一群追夢的藝術人,因為愛上恆春浪漫與慢活的氛圍,而來到這裡。2017年起,已有紅氣球書屋及恆好藝廊兩間店家開始默默耕耘。原本各自分頭作戰,但有感大環境的壓力,加上擁有共同的意念,團體出擊將會凝聚更大的力量,讓眾人的夢想得以更快實現。

2018年6月,超過十位返鄉青年與屋主共同投資成立「城東大院子文化有限公司」,並由自在他方、里山生態有限公司進駐合作,發展食農、藝文以及生態旅遊為主的瑯嶠共創街區。2019年4月,城東大院子正式開幕,牽起書店及藝廊成為城東街區的中心樞紐。百年古鎮的新時代,由一群藝術人,正要開啟城鄉新的一頁。

院子裡的世界 院子外的天地

接下來,這戶大院子的人們,要做些什麼事呢?

由於團隊成員來自不同背景,專業領域橫跨建築、餐飲、生態旅遊、藝文策展、創業輔導及行銷整合等,在眾人多次的共議下,決定發揮各自所長;除了改造一處三層樓的民房做為推動基地,並開發小農食堂、藝術駐村及體驗課程,以多元的經營方式讓旅客與當地居民流連駐足。

你有多久沒有品嘗媽媽的料理了呢?恆春有許多的外食族群,但外食的餐點常常又使用過多的化學調味,取代了原本應有的食物原味,長久下來,人們的身體與心靈漸漸遠離土地,品嘗食物的方式顛倒過來影響了食物生產的方式,而食物的真味也開始背離人們。

城東大院子以「共食共享、減少浪費」的想法,推出「小農食堂」,以媽媽的心情呈現在地美好食材,每天只有一種套餐卻天天變化充滿驚喜,就像媽媽煮的菜一樣好吃、營養、無負擔。用食物讓人們重新開始學習用餐的愉悅與認識餐桌上的原味。

城東大院子二樓裡閒置三間空房間做為「藝術駐村」,提供藝術家前來駐村的交換,讓藝術成為城東大院子最好的裝飾,也讓恆春人有更多機會可以接觸不同的文化衝擊;無論是音樂、繪畫或是各式各樣新穎的媒材或創作形式,都層層堆疊在城東大院子的悠閒空間裡。藝術家駐村期間,也往往因為感受到恆春的美好,而將恆春的山、海、風轉換成創作的養分與能量,彷彿被烈日曝曬過後脫去一層皮膚,成為煥然一新的自己。

恆春半島因地形與氣候特殊,在地農、漁業物產豐饒,團隊也開了許多體驗課程,無論是長居此地或是匆匆一瞥,總有各式各樣的新意等待被發現。恆春當地有許多達人,無論是大豐收的蘿蔔或洋蔥,巧手慧心的他們總可以轉換成餐桌上的美食,讓消費者從產地到餐桌,再從餐桌到產地的循環體驗,認識恆春的食材。

另外也有許多手作及手創的創作者,迫不及待向大家分享,透過手作體驗課程、生活美感及講座分享,妝點居民及遊客的生活經驗,創造更多的相遇與可能性。團隊未來也將持續各種深入恆春的生態旅遊與藝文活動,期待用多元的層次與面向,帶領旅人看到嶄新的城東創生街區。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每個人懷著不同的夢想來到恆春,一樣的是對這片土地的愛與關懷。我們希望透過這次計畫讓外界可以看到恆春的更多可能,不是從教科書,而是在日常生活及與大自然的接觸下,感受最實際的大地魅力。城鄉創生不僅是在地的崛起,也包括外來力量的養分補充,我們從各夥伴們的身上得到來自各方的能量,相信城東街區未來能成為地方的藝文新據點。

城東大院子文化有限公司
品牌:
城東大院子
電話:
08-8883660
地址:
屏東縣恆春鎮東門路2巷19號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 搭乘臺鐵南下至高雄或枋寮火車站,轉搭中南、國光、屏東、高雄四家客運公司高雄墾丁線,於恆春轉運站下車,轉搭計程車約3分鐘或往東門路步行約10分鐘即達。
  • 搭乘高鐵南下至左營高鐵車站,轉搭墾丁快線巴士於恆春轉運站下車,轉搭計程車約3分鐘或往東門路步行約10分鐘即達。

開車:

  • 國道3號下南州交流道,沿屏鵝公路直行往恆春,於恆春市區叉路靠左直行走省北路,經過7-11後左轉省北路40巷,至北門路向右轉,在第1個十字路口向左轉,直行約300公尺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