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8331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宜蘭頭城X蜻蜓石景觀民宿
沒有課本的自然課 山林裡實踐三生產業
宜蘭頭城X蜻蜓石景觀民宿

要到蜻蜓石景觀民宿,可得費一番功夫,但到達目的地,一定會被眼前的景觀給深深吸引。

居高臨下,絕美的雪山山脈就映入眼簾,夜幕低垂,萬家燈火又是截然不同的景致,臺大昆蟲系退休教授石正人,跟你我一樣,第一眼看到就愛上了這裡。

效法愚公移山的精神,石正人和太太張聖潔兩個人開始在這兒蓋房子,一開始是蓋給自己住,後來想想,朋友們上山一趟也不容易,不如就蓋間民宿吧!於是一棟外型像隻蜻蜓造型的建築物就矗立在山頭,俯視著太平洋。接著石正人用他三十年的昆蟲教學專業,依循著大自然的生態法則,種有機蔬菜、養雞,在不破壞生態的前提下,有了生產,按照著當年規劃的退休生活,怡然自得,但這位大學教授還想要把講臺上理論,印證到這一方天地。

退休生活打造三生產業  數位科技幫忙圓夢

「我們常說生活、生產、生態,三生的概念要均衡發展,但實際的狀況是為了生活就必須從事生產,而生產在過去為了提高產量,最終破壞生態,又回頭影響了生活,我想要在這個有機農場的架構下,能夠生產賺錢,又能兼顧生態,進而改善生活品質。」就像當年在講臺上授課般,石正人滔滔不絕地敘述他所規劃的農場藍圖,儘管民宿已經經營七年,這個夢想仍然在進行。

「其實我們現在碰到最大的瓶頸就是人力的問題。」山裡頭要找到人手幫忙種菜灌溉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於是石正人和太太這兩個老闆兼長工就得自己來。後來遊客來了,要扮演好主人家的角色,石正人開始當起導覽解說員,介紹自家農場的生態;可想而知,這位大學教授經驗豐富,解說就跟上課一樣的精采,成了遊客指名的紅牌解說員。於是在田裡忙著的他,遊客一來就得放下手邊的工作去導覽解說,導覽完畢又立刻衝回田裡幹活,疲於奔命,於是他決定找個幫手,讓數位科技來幫忙。

「玩過寶可夢吧!我把農場的導覽參觀路線設計成手機 APP 程式,遊客到這裡來,下載程式,再透過GPS定位,看著手機就可以知道我們每個景點的位置,順著指示就可以到達那個地方。接著,我把拍攝好的生態影片放在上面,大家還是可以聽到我在跟大家介紹我們園區的特色,這樣我就有好幾個分身!」石正人笑說,一開始的動機是想讓自己輕鬆一點,但他可是很有誠意,因為這導覽系統可是用影音導覽的方式呈現,透過這個 APP 程式,經過蝴蝶出沒的地方,大家就可以看到,一隻蝴蝶從幼年到成蟲過程的影片;來到植物前面,也有植物從幼苗成長到開花結果的內容可以欣賞。一年四時不同的景致,盡收眼底,比人員現場導覽更精采。

至於田裡的工作,石正人也架設了自動灑水系統,在兩公頃的土地上自動灌溉,來減輕工作負擔,有時間兼顧民宿裡更多的事情。

廚餘回收再利用  回復自然生物鏈

「我的農場裡面養了五百隻雞,你猜猜看牠們都吃什麼?」石正人神祕地翻開雞舍旁邊的箱子,靠近一看,竟然是成千上萬隻的蟲!

「聽過棒打老虎雞吃蟲吧!雞吃蟲才是大自然的法則,但是一般哪有這麼多的蟲給雞吃啊,所以我就自己養。那你再猜猜,蟲吃什麼 ?」就像是老師考學生一樣,答案永遠讓人料想不到。

「這個是豆渣!」話才剛說完,石正人直接下手撈了一大把往雞舍裡灑過去,只見裡頭的雞一擁而上,大快朵頤。

「豆渣是我們每天提供客人吃的早餐─豆漿─所產生的廚餘,廚餘產生大量的廢棄物其實造成我們很大的困擾,後來我們把豆渣加上益生菌,在無氧的環境發酵,就可以拿來養蟲,蟲可以提供給雞很好的蛋白質補充,自然長得頭好壯壯。」生生不息的生態鏈,就在石正人的理論與實務結合下,完全實現。

課本裡沒教的事  上山親身體驗當農夫

從事教育三十年,石正人始終沒有忘情教育工作,過去除了不定時開辦「微講堂」分享農場的生態以及心得經驗,真實版的「開心農場」也要開始進行。他規劃了六百坪的農地,每個人十坪,架設好光纖和監看系統,讓更多人上山來當「都市農夫」,想要種什麼菜都可以,沒上山的時候,

透過監看系統就能在家看到植物生長情形。他說:「透過親手種植、採收,感受收穫的喜悅,過程當中的生態,也能夠透過影像科技來觀察,這是生態教育的延伸。」

 

至於石正人自己種的菜,除了供應上山遊客用餐的需求,還可以網路直銷出去。退休生活,比過去還忙碌,但很開心。三生產業裡的生產、生態、生活,無不按照他的規劃,一步步實踐。

 

對城鄉創生的願景

過去因為生活,農民只想提高生產而破壞了生態,大自然的秩序已經被打亂,我希望透過計畫可以重新建構三生的平衡,並且導入數位科技來弭平城鄉差距,以這樣的成功經驗來和更多人分享,甚至是複製,來教育生產者重視環境永續。

也希望透過這樣的經營模式,豐富旅行的價值與感動,遊客來到蜻蜓石放鬆的過程當中,仍然有學習和成長,感受到心靈最深層的快樂。

蜻蜓創意有限公司
品牌:
蜻蜓石景觀民宿
電話:
0938-899800
地址:
宜蘭縣頭城鎮仙公路201巷65號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 搭火車到頭城車站,轉搭計程車約23分鐘。
  • 搭乘首都客運或噶瑪蘭客運到礁溪轉運站,轉搭計程車約26分鐘。

開車:國道5號下頭城交流道,至臺2線和臺9線交會口,再直走(往臺北方向) 約350公尺,看到紅綠燈,右前方有和風會館,右轉往宜三路,約3公里後經過石燭橋,再經吉祥橋,再走300公尺後,左邊可看見一棟綠色三層樓鐵皮屋(有蜻蜓石路標),左轉進入拔雅路,再沿著主要道路一直開,沿途均有蜻蜓石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