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6331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新北三峽X甘樂文創
發現三峽 為失落的在地產業賦予新生命
新北三峽X甘樂文創

新北市三峽區有條三峽老街,每到假日總會吸引大批觀光人潮。這裡還有一群熱愛土地的返鄉與下鄉青年,要用年輕人的活力與觀點,找回失落的傳統工藝,並且以「觀光導入,商品輸出」城鄉創生經濟模式,塑立城鄉品牌,讓三峽更具有產業文化魅力。

老街附近,三峽河畔,一間改造過的百年老屋,就是甘樂文創的基地。2010年返鄉青年林峻丞回到這個他熟悉,卻又感到陌生的地方,看到凋零的產業、衰敗的社區以及迷途的小孩,於是他將荒廢斑駁的三合院改造成藝文展演空間,提供藝文團隊與在地藝術家一個舞臺,並開始投入社區公共事務,發行刊物「甘樂誌」;建構弱勢學童關懷系統,成立「絲瓜小隊」以及「小草書屋」陪伴弱勢學童成長。

甘樂文創的專案經理黃偉峯因為深受感動,五年前加入團隊:「我聽了林峻丞執行長的演講深受感動,很想為社區做些什麼。在我們的團隊裡,有一半是三峽人,一半不是,我就是屬於下鄉的青年,希望可以用我們的創意改變老舊的社區。」

在接觸社區的過程,大家發現原來老鎮充滿豐富的庶民藝術,例如篆刻、金工、佛像雕刻等,也找到許多過去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行業,像是打鐵、製茶、榨油等,但因為年輕人口外移,這些傳統產業逐漸沒落。於是大家有了更大的願景,希望把這些在地職人找出來,用創意協助轉型,用設計將產品重新包裝,也讓這些傳統工藝讓更多人認識。

社區小旅行  體驗、購買、感受在地產業文化魅力

甘樂文創在三峽地區找到二十多種幾近式微的傳統工藝,與店家和老師傅合作,希望能將遊客帶往傳統工藝店家體驗,並且開發特色伴手禮,讓傳統產業再度被賦予經濟價值。

「像是在三峽文化路上營業超過六十年萬發打鐵店,白天經過店面時,總會聽到一陣陣鏗鏘的敲打聲。」因為過去三峽地區務農人口多,對鐵製農具的需求量大,時至今日仍有不少人堅持請老師傅幫忙修復工具。甘樂文創將打鐵店融入一直在進行的社區小旅行導覽行程當中,將遊客帶往在地職人的工作場域,讓遊客近距離感受職人的專注態度。

「街上還有另一家百年老字號劉順興油行,同樣面臨產業後繼無人,以及現代化商品競爭,種種因素都讓職人意興闌珊,打算收掉榨油的事業。我們找來設計師,幫忙把傳統的苦茶油設計成文青味的小包裝,讓老闆試賣,用行動說服老師傅。」黃偉峯說,過了沒多久,老師傅跟他們說:「其實我們麻油賣得更好耶!你們要不要試試做這個包裝?」當下大家都感受到,這是老師傅對甘樂文創的肯定。

除此之外,甘樂文創也在三峽老街後方租下有七十年歷史,已經歇業的愛鄰醫院,成立「合習聚落」,邀請木雕、皮革師傅進駐,並推出手作體驗課程,讓遊客實際體驗這些傳統技藝之美。

「很多職人專注在自已的技藝,讓他和遊客講話介紹有時候不是那麼容易,我們還想拍攝影片、透過社群網站推播讓大家可以看。」黃偉峯興奮地介紹,甘樂文創與金曲臺語歌手謝銘祐合作的影片,將打鐵師傅的打鐵節奏與呼吸聲,在紅灼火光之間,成就音樂創作的動人元素,用鏡頭語言,感受職人專注的每個瞬間。

媒合青年創業讓產業走進來  培力工作坊讓資源對外共享

不只挖掘老工藝,提供體驗和商品,更希望有人進而參與技藝傳承,甘樂文創以在地角色,幫忙媒合工作室地點,甚至是空間和品牌規劃。也透過培力工作坊的內容,邀請創業、經營、甚至是行銷相關人才開課,提供資源讓在地提供資訊學習。

在合習聚落裡的一間工作室,可以看到有位師傅專注在雕刻手上的作品,他是黃希宸木雕師。過去曾師承修建祖師廟的木雕師傅之一的洪耀輝老師,他選擇進駐合習聚落成立「以木雕刻工坊」。除了讓大眾看見臺灣工藝之美,也投入培育青少年學習傳統木雕工藝。黃偉峯說:「就曾經有個在學校的頭痛學生來這裡跟他學習木雕,還接到建設公司的訂單,一起雕刻門牌,讓師傅和學徒都充滿成就感。」

而合習聚落裡的甘樂文創自有品牌「禾乃川國產豆製所」,則是被賦予了給魚吃不如教會釣魚的使命。

黃偉峯說:「成立禾乃川國產豆製所,起心動念在於當時陪伴社區高關懷學童與家庭,看見他們的就業問題,為了協助他們翻轉弱勢所成立的社區公益店鋪。」工作人員即是邀請二度就業家長,來學習製作傳統的鹽滷豆腐,也提供中輟生及迷途孩子工讀機會,協助他們學習一技之長。目前品牌盈餘不但可以用來支付這些人的薪水,且已經成為當地非常有名的文創商品。當然這只是其中之一,結合在地職人開設課程,甚至與企業合作都是甘樂文創的目標。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城鄉創生的目標,不只在鼓勵人才返鄉,更要讓在地人才留鄉。三峽是充滿文化底蘊的城市,與鶯歌的陶瓷,大溪的古鎮,可以共同結合成為大三鶯聚落。期望透過甘樂文創的創意與計畫,讓大家更了解大三鶯,期許大三鶯能夠成為國際觀光城市,不只臺灣人,也能吸引外國人來造訪。

甘樂文創志業股份有限公司
品牌:
甘樂文創
電話:
02-26717090
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3巷(合習聚落)
交通資訊:

1.大眾運輸:搭乘臺北捷運至永寧站,轉搭916公車直達三峽(三峽老街站下車),沿舊拱橋旁清水河畔步行即達。

2.開車:由三峽民族街五巷進入(單行道),過祖師廟約50公尺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