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8374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基隆中正 X 鉅隆號觀光海釣船、 Nice Bay 尼斯灣海洋景觀餐廳
基隆是我家 合力改變創造藍海經濟
基隆中正 X 鉅隆號觀光海釣船、 Nice Bay 尼斯灣海洋景觀餐廳

基隆,距離臺北都會最近的港都,每年送往迎來百萬觀光客,但因為多雨、東北季風冷冽,加上海洋資源漸匱乏,人口外流且百業蕭條。

但有一群在地人,正在努力讓基隆走出去、遊客走進來。

項彥豪,出生基隆正濱漁港的漁村囝仔。國小課本裡那句:「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就是他童年的深刻記憶。因為那時候正濱漁港漁獲豐富,每天進出漁港的拖網船和鐵殼船就有一千六百艘,但現在就跟多數的漁村一樣,年輕人外出打拚,只剩老人和寥寥幾艘漁船。項彥豪自己也是出外繞了一圈回鄉,現將自家漁船轉型為觀光娛樂船,帶釣客出海釣魚。

鍾明華,深耕基隆超過二十年的帆船教練。帆船運動是他的最愛,也經營遊艇公司,帶大家投入海洋的懷抱。在他的眼裡,從海上看基隆,山是綠的、水是藍的,山海美景盡收眼底,全臺灣沒有地方比得上。另外基隆也是全臺灣夏天水域最平靜的地方,潮差不到一公尺,非常適合發展海洋觀光。

但項彥豪和鍾明華都有同樣的疑問:「為什麼遊客都不來基隆?」因此他們決定,要讓遊客走進基隆,也要帶領著基隆人走出去,才能改變基隆的現狀。

重塑城鄉亮點  帆船國際賽和遊艇觀光吸引遊客

「很多人不知道,基隆每年都會舉辦國際帆船賽,已經十八年了。」每年的 6月份,基隆的盛事就是國際帆船賽,來自世界各國的帆船好手齊聚基隆,揚帆航向日本宮古島,可惜就如同鍾明華所說的:「知名度不高」,但是2019年不一樣了。

「我們要把遊客帶到海上看帆船!」鍾明華要舉辦帆船攝影比賽,讓參加者搭著私人遊艇出海,親眼看看基隆外海的美景,另外也推廣其他海上行程。玩獨木舟、海釣、潛水,讓大家親身感受基隆的海洋魅力。但是,消費的族群在哪裡呢?

和鍾明華一樣喜愛海洋的美麗華集團董事長黃憲文,一聽說帆船國際賽事缺乏行銷資源,立刻動員集團內的行銷管道,幫忙宣傳,也針對 VIP 客戶贈送遊艇體驗券。

「光是體驗券為我們帶進來的業績就已經超過四千萬。」除了主打高端客的遊艇觀光,娛樂漁船的行程也是另外一種選擇。「我們希望改變海洋經濟的樣貌,一條魚只能提供一次食用,但如果是欣賞海洋生態,可以看很多次。」項彥豪看到漁港的漁獲量越來越少,感受到海洋資源逐漸匱乏中,產業必須轉型,而海洋觀光就是基隆未來的方向。

冬季遊客少  走出基隆為海洋觀光淡季謀出路

不管是過去的漁獲經濟或者是現在要發展的海洋觀光,最大的限制就是必須看老天爺臉色。尤其基隆冬季多雨、東北季風強勁,到了冬天不論是海鮮餐廳或者水上活動的業者,都得放漫長的寒假,也怪不得許多人認為基隆難討生活、紛紛離開,但項彥豪和鍾明華卻不這麼認為。

「冬天的基隆外海海象不佳,那我們就到南方的菲律賓。」鍾明華打算規劃私人遊艇的國外行程,把遊客帶到菲律賓的蘇比克灣或者是科隆島等地方,讓業者持續有生意可以做。也趁著淡季的時候,舉辦教育訓練,輔導想創業的年輕人或外地人才。「我們和海洋大學航管系合作,培養學生擔任地接,向搭郵輪來基隆的國外觀光客,介紹在地特色,為基隆的冬季觀光謀一條出路。」

搭乘郵輪從基隆港入境的遊客,每年已經超過一百二十萬人次,人數還在攀升,項彥豪認為,基隆是入境的第一站,不應該放過城市行銷的好機會。海洋大學的學生擁有不錯的外語能力,不管是品嘗道地的基隆小吃,或者是宗教祈福以及登山健走行程,只要能夠將遊客留在基隆,就能夠留住人才。

除此之外,項彥豪在2019年初,帶了在地三十家廠商,進駐美麗華百貨舉辦伴手禮展。「基隆的海鮮這麼有名,當然會有很多海鮮乾貨。我們趁著過年前,到美麗華百貨辦展售會,沒想到生意出奇地好,幾乎完售!隔天帶了加倍的數量去賣。」項彥豪也感謝美麗華集團的資源挹注,讓基隆的業者第一次出走到都會區舉辦展售會。當冬天遊客不來時,只要化被動為主動,就能走出一條創生路。

蝴蝶效應  帶動周邊產業發展

「一開始我們真的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大的迴響!」這是項彥豪和鍾明華在訪談過程中,不斷重複的一句話。原本的計畫其實沒有這麼大的範圍,但卻意外有許多正面的效益逐漸在發酵。

「參加伴手禮展的廠商跟我們說,展售結束之後,陸續接到回購的訂單,原來以前大家都不知道我們的海鮮乾貨品質這麼好,建議以後要多舉辦。」「鮟鱇魚是漁船捕魚時的附屬海產,牠的肉質很細,但因為難料理,以前只能被丟棄。漁船產銷班的人跟我說,2019年過年不只海鮮

賣光光,一點點庫存都沒有,連過去被丟棄的鮟鱇魚也有遊客指名要吃。」「我們舉辦小小船長營,設計闖關

活動帶小朋友出海,認識基隆我們的家。之後看到他們的學習單,深受感動,海洋保育的觀念也在小朋友的心中種下種子。」就像蝴蝶效應般,項彥豪和鍾明華沒想到,城鄉竟然會產生這麼大的改變。

問起項彥豪和鍾明華,一路走來的感想是什麼,他們毫不猶豫回答:「雖然很累,但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真的很好!」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理想中的基隆,有山有水,山很美、海很漂亮。一路走來,我們藉由 SBTR 計畫更認識了自己的家鄉,也認識了在地更多產業,大家緊密接觸合作。城鄉創生就是將大家串聯在一起,做該做的事。城鄉創生計畫是藥引,是點火裝置,我們要將捕魚的漁港轉型觀光漁港,為基隆找到新的出路,讓城鄉改變,就從我們開始。

昕海文創企業有限公司
品牌:
鉅隆號觀光海釣船
電話:
02-24622288
地址:
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211號(碧砂漁港內)
品牌:
Nice Bay 尼斯灣海洋
電話:
02-24690310
地址:
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區域探索館四樓)
交通資訊:

開車:國道1號北上到底,依循基隆火車站/廟口夜市的路標行駛,接臺2線,過喜豬橋後接中正路,於正豐街靠右行駛接祥豐街,遇北寧路右轉往碧砂漁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