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6592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苗栗苑裡X藺子
串連在地產業 編織苑裡永續未來
苗栗苑裡X藺子

海風吹過,田中藺草隨風搖曳,大安與苑裡溪之間得天獨厚的環境,孕育出精巧的藺草編織文化。

藺子承襲先人們的技藝,為苑裡編織出在地新生活。

走進位在苑裡老街上的藺子工作室,一陣乾草香撲鼻而來,藺草溫潤的顏色搭配簡單的灰階牆面,將老街屋的空間點綴得相當雅緻。「苑裡的藺草編織技藝,是由清雍正年間居住於此的道卡斯族開始的。」藺子的創辦人廖怡雅說。由於苑裡特殊的土壤及氣候,使得生長於此的「正三角藺」質地相當強韌,適合做為編織工藝的素材,也造就了苑裡半世紀以來聞名的手工藝產業。

日本在臺時期,原本野生的藺草便開始有「草農」專門種植,供苑裡、通霄一帶的生產者使用。當時,種植藺草的收益甚至比水稻還來得高。編製成帽子或草蓆等用品後,再由「販仔」經由苑裡古城的水道或鐵路運往大甲出口,「大甲帽」也因此得名。巔峰時期,曾占日本在臺時期出口商品的第三大宗。直到民國六○年代,製鞋、成衣等輕工業進入苑裡之後,藺草編織轉瞬之間成了夕陽產業。

廖怡雅說:「當初因為大學系上老師的計畫案才進入到山腳社區,後來因為葉文輝理事長用心地教導,我才決定投入。」當時山腳社區為了留下廖怡雅,甚至自己籌措半年的薪資聘用她,讓廖怡雅相當感動。在社區的期間,葉文輝也帶著廖怡雅遠赴德國、日本等地參加商業展覽或有關社區營造的會議,積極推廣藺草編織工藝,也為廖怡雅的創業之路打下基礎。

「要讓年輕人願意投身藺草產業,我們必須創造自己的商業模式。」廖怡雅說。由於過去在社區的經驗,讓廖怡雅意識到除了政府的補助外,還必須更積極地拓展自己的收入,才能穩定地培養出職人,為此,她決定自己出來創業。從剛開始奔波於各種市集,直到 2018年才將位在老街上的空間整理出來,正式開啟藺子工作室。

友善生態種植  重啟在地循環

「苑裡的草農目前大多都八十幾歲了,最年輕的也已經五十歲。」廖怡雅說。雖然種植藺草的收益比稻作來得高,但由於只能以手工的方式種植與處理,無法使用機械。因此,願意種植藺草的人越來越少,只剩下少數幾位草農。

藺子原本專注於職人、技藝的培養與傳承,在經歷藺草病蟲害與品質波動之後,開始意識到原料管理的重要性。然而,要說服老草農們改變慣行農法,使用友善環境的方式來種植藺草並不容易。因此,藺子決定自己先實驗以不噴灑農藥、不使用化肥的方式種植藺草。

少了農藥、肥料的施灑,讓原本三期的採收,變成只有兩期。但歷經土地的休養生息,目前藺草的品質已趨穩定,且沒有病蟲害的侵擾,也開始有草農或少量種植的居民嘗試用相同的方法種植。而藺子並不滿足於耕種方式的改善,甚至還蒐集不同草農的藺草種苗來試種,以從中找出質地最好、最強韌的品種。此外,藺子也透過工作坊或工讀的方式,將藺草的種植、收割、曝曬、分級等技巧,傳授予有興趣的民眾或青年。藺子不僅透過商品活絡了藺草的生產鏈,也幫助草農們跳脫施用農藥與化肥的傳統農法,讓苑裡的生態環境與產業人口回歸初始,重啟循環。

編織生產者與消費者的數位平臺

藺子從創立以來一直自詡為生產者與消費者、設計師之間的居中協調角色,讓彼此間的距離可以更加緊密。然而,隨著公司規模擴大,生產過程及行銷推廣都必須有更細膩的管理。「以往都只有我知道每個阿嬤、職人擅長的編織技法及產能,但不可能永遠都是我一人去跟生產者接觸。」廖怡雅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優先導入數位化、網路的技術來輔助。將生產者的產能及特長,建置成資料庫,讓藺子團隊中每一個人都能成為生產線的管理者角色。

此外,由於與藺子合作的生產者們,並不是到工廠或者公司工作,而是在自家環境編織藺草,因此藺子運用網路平臺,讓生產者可以即時上傳工作進度,讓生產與管理之間不再只是被動的關係,甚至還能讓消費者看到製作的進度。廖怡雅表示:「目前推動遇到的最大瓶頸,是年邁的阿嬤們不會使用智慧型手機及 APP,所以還是得勤勞一點,親自造訪。」

在拉近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距離這個課題上,藺子也不遺餘力。過去消費者只能在網路通路或者實體門市選購制式的商品,無法參與生產過程或客製化。因此,藺子開始將產品設計模組化,讓消費者能夠透過網路平臺,線上組合自己想要的產品款式。「我們目前推出基本包、袋,可線上選擇不同尺寸、布料顏色、提把樣式,及藺草編織紋路的服務,其他產品也正在模組化設計中。」廖怡雅說透過數位科技的輔助,藺草編織除了職人與設計師的巧思外,更多了來自消費者的參與,讓藺子進一步成為產、銷、用三方對話的新平臺。

串聯產業鏈  注入新血

「之前苑裡唯一的草商生病了,編藺草的阿嬤們很緊張,都不知道要跟誰買草。所以,我們就開始介紹阿嬤跟草農們認識,或是把我們處理好的草,載去給住在比較偏僻社區的阿嬤們。」廖怡雅述說藺子到府服務的產業鏈結。然而,整個產業人口的高齡化及如何引進新血,正是藺子所面對的迫切問題。因此,藺子與世界展望會合作,輔導弱勢家庭的婦女學習藺草編織技藝,並設立「創生專櫃」,讓這些婦女的作品可以獨立展售。廖怡雅說:「由於初學者的作品,不可能與熟練的職人們相比,因此以專櫃來展示,這樣才能夠真正幫助到她們。」目前已有五個家庭受到幫助。

此外,藺子也積極拓展各種體驗活動,透過與通路廠商的合作,將藺草編織體驗推廣至外地。目前,跟「薰衣草森林」的子品牌「森林島嶼」合作,將整個導覽體驗拉到臺北展出,讓更多城市的居民了解,藺草編織不但是傳統手藝,更是友善環境的新產業。

在地推廣的部分,除了針對新手職人的訓練課程外,也舉辦藺草產業生產流程的體驗活動,從種植藺草、曝曬、分級,到手作編織等體驗課程,希望透過親身參與的經歷,以吸引關心環境保護議題與喜愛手作的年輕人,強化其對藺草產業的價值認同,進而踴躍加入這項老產業再創生的行列。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藺子希望能夠藉由自身的品牌形象,提升苑裡民眾對自身的認同。不論藺草或者在地其他產業,都需要民眾的支持與青年的加入。近年,有許多青年返鄉,關注苑裡的產業、歷史、環境等面向,也成立了各種團體。期望未來大家可以在各自專注的領域,發展出可行的商業模式。透過彼此合作,分享客源、串聯在地知識,吸引越來越多人加入,熱絡苑裡的生活,讓存在苑裡的每個產業都能夠延續下去。

睦晴文創有限公司
品牌:
藺子
電話:
037- 866071
地址:
苗栗縣苑裡鎮天下路127號
交通資訊:

1.大眾運輸:搭乘臺鐵至苑裡火車站,下車步行約4分鐘。

2.開車:國道3號下144-通霄交流道,往通霄方向走128縣道,至縱貫公路/臺1線左轉往苑裡,約行駛10分鐘至中山路左轉,經臺中市公車苑裡總站後左轉天下路約190公尺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