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9894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新北鶯歌 x 弘鶯陶
本土環保庫泥燒 產學合作新平臺
新北鶯歌 x 弘鶯陶

弘揚鶯歌陶瓷品牌,挖起沉積庫泥,開發文創商品,串聯產業學院,搭建合作平臺, 原創鶯歌陶瓷新風華。

鶯歌是臺灣陶瓷發展歷史最悠久地方之一,歷經兩百年發展,鶯歌陶瓷已形成獨特地區特色。

成立於民國98年的弘鶯陶,以弘揚鶯歌陶瓷為精神,自民國100年因應建國百年推出「瓷紀百合」陶瓷瓶以來,積極推動鶯歌陶瓷產業轉型,並於民國110年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SBTR計畫,提出「弘鶯陶文創花園平台」創生計畫,從庫泥燒研發、人才培訓、產學合作、形象營造等方面,推動鶯歌陶瓷產業發展,帶動鶯歌地區城鄉創生。

本土環保庫泥燒,開發文創商品

鶯歌陶瓷產業衰退問題,除了商品同質性高、觀光客減少、境外廉價品傾銷外,最主要原因還是由於原料須仰賴國外進口,並且在開發上缺乏突破創新性。

因此,林金德推出「庫泥」本土環保原料,希望改變鶯歌陶瓷原料仰賴國外進口的宿命。庫泥即石門水庫淤泥,透過林金德技術轉化成可用的陶瓷原料,不只具有原料在地的優點,也協助解決石門水庫淤積問題,用以製陶亦具有低溫燒製、高收縮比、質地細緻、吸水性佳等優點。

透過SBTR計畫,林金德將庫泥應用於文創商品開發,像是以庫泥配合農曆牛年製作「鶯陶牛」庫泥燒撲滿,手掌大小的鶯陶牛造型可愛,大受民眾好評,林金德並邀請設計科系學生在鶯陶牛磚紅色素胚表面進行彩繪,彩繪完成的鶯陶牛色彩繽紛而配色大膽,看來更加童趣。

林金德也與善用汐止淤泥創作的陶藝家施智茂合作,以施智茂知名「思古鷗」系列角色開發一系列庫泥燒文創商品,並合作開設庫泥燒研發教室,持續研發更多庫泥燒文創商品,提升庫泥燒應用,展現庫泥燒價值。

為串聯鶯歌觀光資源,吸引鶯歌觀光人潮,林金德整修陶瓷生產工廠成為「庫泥燒文創工廠」,工廠內除了展示庫泥燒作品、庫泥燒製程,亦為民眾開設庫泥燒體驗課程,讓民眾可以親手體驗庫泥燒製作,透過實際觸感來深度感受庫泥與外國進口土的差異,進而了解庫泥的種種優點。

在積極推廣本土環保原料之餘,林金德認為還必須解決鶯歌陶瓷產品缺乏突破創新性的問題,是位於轉型關鍵期的鶯歌陶瓷產業最亟待解決的,「大家都知道鶯歌陶瓷很有名,但卻說不出來鶯歌有哪些有名的陶瓷作品,我們必須提出鶯歌陶瓷的原創作品,遊客才會真正記得鶯歌陶瓷。」

搭建產學合作平臺,共創鶯歌原創商品

因為在宏國德霖科技大學創意產品設計系擔任業界講師教授「陶瓷產品設計」,林金德接觸大量擅長設計的學生,了解學生的設計充滿原創性,可以提供鶯歌陶瓷產業所缺乏的設計能量。

因此在SBTR計畫協助之下,林金德媒合設計科系學生與鶯歌陶瓷業者,搭建「弘鶯陶文創花園平台」,透過學生提供設計能量協助業者生產,陶瓷業者提供生產與市場經驗協助學生設計,共創兼具原創性、量產性與市場性的鶯歌陶瓷原創商品。

為推廣「弘鶯陶文創花園平台」,在陶瓷業者端,林金德成立「弘鶯陶地方發展論壇」,串聯鶯歌在地業者投入弘鶯陶文創花園平臺,形成平臺堅強業界能量。在設計學院端,林金德供應庫泥原料讓產學合作的師生進行創作,並將庫泥燒文創工廠發展為陶瓷產業育成中心,提供學生陶瓷工廠實習機會,實際進行陶瓷生產,也向學生分享企業經營、產品銷售等實務經驗,促使學生設計出更具有實作性、市場性的原創商品,吸引學生未來投入陶瓷產業,壯大產業規模,創生鶯歌城鄉發展。

因為「弘鶯陶文創花園平台」打破過去產業從原料供給者、生產者、批發商、設計師,再到消費者手上的供應鏈,直接從「生產者」聯結「消費者」,並從創意發想、材料開發、製程放大到通路販售,採取一條龍式服務,創造全新商業模式,吸引許多陶瓷業者與設計科系學生熱情參與。他們的目標都是要翻轉民眾對於鶯歌陶瓷的印象,使民眾未來想起鶯歌陶瓷,都會想到是臺灣原創陶瓷精品。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我在鶯歌從事陶瓷產業已經四十二年了,今天鶯歌陶瓷需要進行轉型才有永續發展機會,我從民國98年推出自有品牌「弘鶯陶」,為的就是推動鶯歌陶瓷產業轉型,直到今年以「弘鶯陶文創花園平臺」創生計畫,從創意發想、材料開發、製程研發、商品設計到通路販售一條龍服務規劃,為陶瓷產業建立永續發展營運模式,協助鶯歌陶瓷永續發展,並讓「弘鶯陶」成為代表鶯歌陶瓷產業群聚品牌。

弘鶯陶創意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品牌:
弘鶯陶
電話:
02-26794043
地址:
新北市鶯歌區建國路576號
交通資訊:

經國道3號於50A-三鶯出口下交流道→直行110縣道→左轉建國路→260公尺後抵達左手邊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