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9923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臺東成功 x 山冶計畫
阿美族傳統家屋 復振文化創地方
臺東成功 x 山冶計畫

走入山林,採集材料,人與土地建立聯結關係,傳承工藝,搭建家屋,串聯青年活絡地方發展。

臺東縣成功鎮,曾經是東海岸規模最大的阿美族部落所在地,但因為城鄉差距,致使多數人離開部落工作,部落傳統祭儀文化如今大多喪失,傳統知識與傳統技藝亦呈現許多斷層。

為傳承阿美族傳統文化,並吸引青年回流部落,山冶計畫在民國109年完成阿美族傳統家屋,並在民國110年,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SBTR計畫,以這棟阿美族傳統家屋為核心,結合工藝傳承、教育推廣與文化復振三大目標推動城鄉創生。

傳承阿美族藤編工藝,建築阿美族傳統家屋

「家屋是阿美族人生活的核心,阿美族人的生活、採集、狩獵與種植都環繞著家屋發展。」山冶計畫總監陳豪毅說。

因此,為了要傳承阿美族傳統文化,就必須先找回阿美族傳統家屋,由核心出發,使阿美族傳統文化重新在這片土地復甦。可是這棟阿美族傳統家屋的興建卻一點也不容易,山冶計畫先是花了三年多的時間,向部落長輩們學習傳統藤編工藝,並走訪各部落去尋找少數幾間僅存的傳統家屋,透過研究這些家屋結構,摸索出已經失傳的傳統家屋建造方法;接著又走訪全臺各地山林,費了兩年多的時間,才採集完成傳統家屋需要的建材,包括木材、竹材、黃藤、白茅與五節芒;最後才透過換工互助的方式,募集來一百多位部落青年,由山冶計畫傳授青年建築技術,青年則回饋勞力協助,一起花了三個半月的時間合力完成這棟阿美族傳統家屋。

為使家屋成為一座具有活絡地方發展、復振部落文化、推廣環境教育、傳承藤編工藝等功能的城鄉創生基地,陳豪毅透過SBTR計畫重新規劃家屋設備,像是在家屋內建置浴廁系統,使家屋具備基本生活機能,並費心採集藤料來編製四大張藤床,讓青年在家屋擁有相互交流、學習、創作的空間,也在家屋外土地復育芳香萬壽菊、輪傘草、黃藤與甜菊等植物,種植出的成果未來將運用於工藝品製作、教學等用途,促使家屋成為地方生活、文化、工藝與教育活動的重要節點,吸引青年聚集家屋,推動傳統文化發展,形成家屋日常生活樣貌。

家屋創生基地,推動城鄉發展正向循環

此外,為傳承部落傳統文化與傳統工藝,在SBTR計畫支持下,山冶計畫在家屋辦理一系列教育推廣課程與工作坊課程。

像是舉辦「材質處理課程」,自然材質要轉換成工藝品材料,需要經過專業而費時的處理過程,處理的過程攸關材料是否可以妥善運用以及延長日後工藝品保存時間,因此山冶計畫從認識自然材質開始,一步步教導青年要如何處理自然材質,將之轉化成優質工藝品材料。

或是像「山林採集與基礎野地生活課程」,採集是建立人與山林、與土地聯結的重要關鍵,因此山冶計畫帶領青年走入山林,教導青年刀具使用與採集技巧,進行竹材採集,再透過各式繩結教學,教導青年以竹材搭營、製作竹器皿,在山林生活,了解與山林的共處之道,進而與山林產生感情,與山林建立聯結。

由於藤蓆是阿美族家家戶戶都有的編織品,可以說是阿美族藤編文化的代表,因此山冶計畫也開設「藤蓆編織工作坊」,傳授青年削藤、斜紋編、雙蟲繞、單蟲繞等技術,使青年可以獨立完成單人藤蓆,上手阿美族傳統藤編技藝,認識阿美族藤編文化。

這些課程獲得青年廣大迴響,青年跟著陳豪毅上山下海、走訪部落,認識地方的山林與植物、認識潮間帶的生態與生物、認識部落的文化與技藝,因為這些課程,青年才發現長年生活的地方具有豐富的生態、悠久的歷史與精湛的工藝,建立起與地方的聯結關係。

為使這些青年維持生計,持續在部落生活,山冶計畫也成立「自然建構工班」,開始承接搭建自然建築的工作,在各地依照不同業者需求,合力搭建黏土、竹子、茅草、黃藤、五節芒、木頭、石板等自然材質的自然建築,目前已經完成工寮、獵寮、生態廁所、雞舍、瞭望臺、涼亭等多棟自然建築,這促使有越來越多青年注意到這些自然建築,並從中看見故鄉的改變與發展機會,選擇留鄉、回鄉走入阿美族傳統家屋,與家屋其他青年進行交流、展開學習、認識土地,也加入自然建構工班,一起搭建更多自然建築,形成城鄉發展的正向循環。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一棟家屋的建造,需要眾人合力,也需要各種植物集結在一起,站在對的位置上,眾人與萬物一起工作,才是家的起點,也是生命的起點。我們期望阿美族傳統家屋能夠成為自然生命教育平臺,活絡地方發展、復振部落文化、推廣環境教育、傳承藤編工藝,為地方帶來正向能量和生命力。 

山冶文化有限公司
品牌:
山冶計畫
電話:
0932-663965
地址:
臺北市中正區廈門街81巷55號2樓
交通資訊:

經國道3號於31-安坑出口下交流道→直行環河路→左轉水源路→右轉牯嶺街→右轉汀洲路二段→右轉廈門街81巷28弄→30公尺後抵達左手邊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