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80129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嘉義阿里山 x 慕噶納娜民宿
香楓水鹿仙境 樂野聚落啟航
嘉義阿里山 x 慕噶納娜民宿

在阿里山山腰的楓香林地,鄒族姊妹美麗民宿,串聯部落,開拓地方,發現拉拉吾雅的無限寶藏。

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位於阿里山山腰,是一處清靜優美的鄒族部落,因百年前鄒族先人來到此地,發現此地擁有美麗的楓林,而將此地命名為「Lalauya」,意指美麗的楓香林地。

如今這片美麗的楓香林地,卻由於部落工作機會稀少,導致部落青年紛紛外移,正面臨嚴重人口老化問題,因此,身為樂野村在地企業,慕噶納娜有限公司以企業領頭羊、先驅者的角色,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SBTR計畫,協助部落居民開拓一條在地產業經濟發展道路,推動城鄉創生發展。

串聯部落婦女,開發拉拉吾雅的寶藏

慕噶納娜民宿成立於民國107年,位於樂野村中心地帶,由武素琴與武冬玲姊妹經營,是一棟擁有綠草如茵的庭院,兩層樓高的斜屋頂民宿。

與一般民宿單純接待遊客的營運模式不同,慕噶納娜民宿也積極協助部落發展,例如將民宿場地無償提供予部落婦女和幼兒做為課後照護、學習場域,提升部落的照護功能;也與醫療機構及民間團體合作,一週一次在民宿辦理健康檢查、手作課程與親子活動,關懷部落居民健康,也豐富部落居民生活;並向遊客開設鄒族文化體驗遊程,帶領遊客走訪部落、體驗部落特色工藝DIY,傳承鄒族文化並活絡部落經濟。

為發揮更大影響力,更全面推動部落發展,慕噶納娜民宿更進一步在民國110年成立慕噶納娜有限公司,並申請SBTR計畫,為部落導入循環經濟、數位經濟及體驗經濟三大概念,希望能為部落激盪出更多更具創新、創意的經營及行銷方式。

在SBTR計畫支持下,慕噶納娜有限公司開發出三款全新商品,將之命名為「拉拉吾雅的寶藏」。三款商品包括樂野手作韓式泡菜、阿里山櫻花餅與水鹿香腸。

為了製作這三款商品,慕噶納娜有限公司聘請專業師資指導,並由部落婦女共同製作,為部落創造就業機會,也提升部落婦女專業能力與經濟收益。

其中,製作上最困難的一款商品,是阿里山櫻花餅,這款商品讓部落婦女大喊非常費工,因為餅上美麗的櫻花更需要清洗至少五至六次,並用鹽和醋進行醃漬,再一朵一朵擰乾後與餅乾結合,非常耗時耗力。但完成的成品讓遊客都大為驚艷,深深驚嘆於餅上櫻花之美,讓部落婦女很有成就感。

「拉拉吾雅的寶藏」為企業創造全新特色商品,提升企業營收,也為部落婦女帶來全新發展機會,並創造部落特色商品,提升部落在觀光旅遊上的競爭力。

軟硬體升級部落,帶動觀光創生部落

慕噶納娜有限公司也透過這次計畫,進行部落軟硬體升級工作。

軟體部分,為使遊客造訪樂野村能獲得深度旅遊體驗與服務,慕噶納娜有限公司邀請部落專業導覽員,為部落青年開設導覽培訓課程,培育部落青年成為樂野村的導覽人員,帶領遊客深入了解樂野村的部落文化。

此外,昔日部落擁有美麗的楓林,使鄒族先人命名此地為「Lalauya」,但由於楓樹照護不易,目前部落已少有居民種植楓樹,因此,為重現昔日部落楓紅如海的盛況,也象徵要重新找回部落的繁榮發展,慕噶納娜有限公司在民宿外的長坡開始重新種植楓樹,打造「楓樹一條街」,吸引遊客造訪。

原本只有品牌網站的慕噶納娜有限公司,也藉由這次計畫,開始經營臉書粉專,透過臉書粉專分享部落的美麗景緻、趣味故事與特色文化,並拍攝部落宣傳影片,向廣大遊客推廣部落,吸引遊客造訪部落。

這些軟、硬體的部落加值工作,為部落帶來豐碩成果。只有越來越多遊客光臨樂野村,提升部落業者的經濟收益,也因為部落青年的導覽、部落婦女製作的「拉拉吾雅的寶藏」,使遊客認識樂野村的文化與歷史,感受部落的特色魅力,促使遊客願意持續造訪部落,活絡部落發展。

對於種種成果,武素琴謙虛表示:「我們只是開拓一條路給我們當地的人,後續還是需要他們一起努力,一起合力推動樂野村的啟航。」

由於原住民創業不易,山區資源也很有限,因此慕噶納娜有限公司下定決心要成為部落創業、經營的標竿,使部落居民相信「只要努力,一定能成功創生部落發展」,促使更多部落居民願意留在部落,共同推動部落發展,創造部落永續經營。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在部落裡,我們是先驅者、領頭羊,所以我們的責任也比較重大,很多人都在看著我們,今年是第一次接觸SBTR計畫,我們也在學習如何去執行計畫,學習如何去幫助部落,無論是在產業經濟、閒置空間活化或是與部落的合作,在這過程中部落也看到我們的努力,給予我們很大的鼓勵與回饋,很感謝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給我們這個機會。

慕噶納娜有限公司
品牌:
慕噶納娜民宿
電話:
05-2561035
地址:
嘉義縣阿里山鄉2鄰57號
交通資訊:

經國道3號於297-中埔出口下交流道→走台18線進入阿里山公路→右轉進入樂山產業道路→850公尺後抵達左手邊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