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8791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南投魚池 X HUGOSUM和菓森林、TEAGE一頁茶傳習所
溫潤紅茶湯 佐料日月鄉情
南投魚池 X HUGOSUM和菓森林、TEAGE一頁茶傳習所

紅茶,可以是一道款待客人的茶湯,也可以是一門精緻的藝術展演。

位於南投日月潭的和菓森林,除了致力於紅茶永續的傳承使命,還要讓國際看到臺灣的茶藝復興。

日月潭,遠近馳名的臺茶18號故鄉,得天獨厚的地理與氣候條件,造就了紅茶的孕育聖地。但隨著時間的更迭,當劣等茶與廉價的手搖茶飲充斥市場後,關於這裡所培育的紅茶神話也漸漸地被遺忘。

和菓森林的創始人石朝幸茶師,自1949年便開始習茶生涯,尤其承襲了日本茶人對茶葉的專一與崇敬精神,讓他深信製茶不僅是繁複的工序處理,而是一門隆重的藝術創作,這份可貴的精神也跨越了時代,扎根在他的女兒石茱樺身上。

石茱樺從小就受到紅茶香的氤氳洗禮,打從心底地愛上紅茶,從自己的穿著打扮到自家企業識別,都以代表紅茶的橘紅色為主色,希望「大家看到我們就可以想到紅茶兩個字。」這份熱愛紅茶的心,讓她為家族產業創立自有品牌「HUGOSUM和菓森林」,並且於2005年成立觀光工廠,要讓更多人一起品味紅茶的美好。

「臺灣的精品紅茶很棒,早期都以出口為主,以致於在臺灣沒有留下喝紅茶的文化。」但若要拯救家鄉漸趨下坡的紅茶產業,將精品紅茶端向臺灣消費者的餐桌上,才是最重要的課題。因此自家茶園的紅茶採「手工採摘、友善耕作」,在觀光茶廠裡,除了讓遊客了解紅茶的故事外,還提供多種有趣的DIY體驗與品茶活動。

調配創意  迸出產業新滋味

「一個產業要推動,就要有新的亮點。」921大地震後,在地公部門推動紅茶精品化,推出了至今在日月潭最具代表性的臺茶18號「紅玉」,由臺灣野生山茶與緬甸大葉紅茶種所孕育,同時帶有薄荷與肉桂的強烈香氣,「就像一個辣妹,臺茶18號讓人一喝就記住它的味道。」

有鑑於臺茶18號成功行銷日月潭,石茱樺也以自家產業技術與資源為基礎,要為產業帶來全新的亮點。由於自家茶園每季的採茶與製茶,往往會因天氣影響,導致各批紅茶皆有風味較特別的「主力產品」與較不具特色風味的「附加茶品」,在主力茶品被包裝為精品紅茶銷售後,附加茶品往往只能做為如茶葉蛋、甜點餅乾等食品的原物料。

但現在,石茱樺與茶業改良場合作,將這些附加茶品透過「拼配技術」,將不同品種的紅茶茶葉互相組合搭配出全新風味,為附加茶品加值,創造出嶄新的紅茶角色,並各別開發適合飲品調製的滋味型茶葉與擁有奇特茶香的風味型茶葉。

拼配的茶葉完成後,再交給合作的弘光科技大學,透過大學的餐飲專業,依照各種拼配茶葉的香氣與風味特性,讓它們化身成餐桌上一杯杯的創意飲品,同時也將這些創意飲品建構成「茶譜」,做為後續職人教育的重要教材。

開辦課程與示範空間  培育年輕職人

和菓森林的觀光茶廠結合觀光與多種感官體驗活動,遊客可以親手為不同品種的紅茶茶葉疊加花料,製成個人專屬的風味花茶包,也可體驗揉茶、品茶與泡一壺好茶的趣味,這些活動深受到國內外遊客的喜愛,除此之外,石茱樺希望能為在地產業做到更多。

「一直以來,有許多想創業年輕人都會詢問我們,是否可以提供他們店內的飲品原物料。」石茱樺知道,要讓日月潭紅茶產業永續經營,除了要有遊客的支持,更要加強形塑在地品牌,讓更多人認同日月潭紅茶的價值。種種因素,促進了石茱樺想要協助更多年輕創業家的想法。

首先從「日月潭紅茶職人」課程開始,與想創業的學員分享關於紅茶栽種、製茶、沖泡到產品行銷的相關知識,並且從中對於日月潭紅茶產生共同的價值認同,培育更多在地紅茶產業的新血。

因為熟知年輕人在初期創業時往往會遇到資源與資金不足的問題,特別打造「示範空間」,媒合專業空間團隊與硬體供應商,為年輕創業家提供符合需求的創業方案以及茶飲的技術授

權,示範空間甚至可讓創業家複製移植,將創業的風險降低,目的就是要讓臺灣出現更多販售日月潭紅茶的特色店家,強化在地紅茶品牌價值。

從原先直接銷售紅茶的「HUGOSUM和菓森林」,到現今專門開發餐飲業的創意茶飲,以及提供青年創業教育訓練與平臺的新品牌「TEAGE一頁茶傳習所」,石茱樺持續懷抱滿心對紅茶的深情,為在地紅茶產業翻開全新一頁篇章。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希望能讓紅茶生生世世在臺灣深耕下去,並且讓臺灣紅茶重返國際舞臺。如同日本的國產米一樣,臺灣紅茶也能成為國人認同的品牌,我們希望正向地去引導更多人喝臺灣茶,大家能夠多消費臺灣茶,產業才能永續耕植。

普林斯企業有限公司
品牌:
HUGOSUM和菓森林、TEAGE一頁茶傳習所
電話:
049-2897238
地址:
南投縣魚池鄉新城村香茶巷5號
交通資訊:

開車:國道1號至彰化系統交流道接國道3號,至霧峰系統交流道接國道6號,至埔里愛蘭交流道下,接日月潭(臺21線)至55.5k,左轉投65線往鹿篙方向,前行約2公里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