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8375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臺南新化X所長茶葉蛋
玩蛋人生 為青年返鄉打造夢想基地
臺南新化X所長茶葉蛋

一顆源自於分享的茶葉蛋,串起陌生人之間的距離。

尤忠山要用創新的包裝與年輕的心,將所長茶葉蛋樂於分享、投入公益的熱血傳承下一代。

小小的茶葉蛋將不只是一顆蛋,還是帶動社區、促進就業的公關大使。

「一顆小小的茶葉蛋,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因為十多年前一鍋茶葉蛋的關切之情,到現在十六家店面的拓展,現任總經理尤忠山聊起所長茶葉蛋的源起,其實想要傳達品牌熱衷分享的理念。

從第一家所長茶葉蛋,大家就在思考著要如何延續「分享」的初心,於是他們將每天的第一筆消費收入通通投進竹筒中,無論金額大小,並複製至現有的十六家門市,再每天提撥0.1%投入社會公益。尤忠山說:「當自己力量越來越大時,會感覺社會需要幫助的人真的很多,當我們量體也越來越大時,能投入的資金和能做的事也會越來越多。」所以他們由初衷出發,透過在地整合與跨域合作,要用品牌的力量,帶動中高齡者的就業機會,並打造年輕人與下一代的互動平臺,讓大家看見,一顆蛋也能立大功。

正能量出發  傳承下一代種子力量

所長茶葉蛋長年與學校產學合作,邀請臺南地區的南臺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及遠東科技大學,透過學生到店實習,扶植學生職場技能,也培養個人心性。「每個學生就像一張白紙,此時正能量就非常重要。」尤忠山認為,所長茶葉蛋的正能量極強,希望學生這裡學到的不僅是技術與服務,更重要的是態度。當一個環境營造出正向的氛圍,在其中工作的人們也會潛移默化,感受這股力量,並從中去影響他人。

計畫中提出「一日小小所長」,便是有感於企業對下一代的社會責任,邀請幼稚園的小朋友們來到店裡體驗店長的一日,包括招呼客人、滷茶葉蛋、包裝等,透過簡化的程序讓小朋友了解一顆茶葉蛋的生成,並在其中加入蛋的營養介紹和品嘗,從做中學,體驗小小的茶葉蛋也有大大知識。

所長茶葉蛋並透過門市的拓展,形塑每間店的在地特色。包括街邊店、高速公路休息站、火車站周邊等,用在地化特色妝點每間門市,融入地方場景,讓每間所長茶葉蛋都是當地居民的交誼廳、遊客歇息的好去處。從點對點的販售,凝聚地方民眾的情誼,到吸引在地或返鄉人才就業、甚或觀光人潮,所長茶葉蛋用小小的蛋,牽起大家交織的點線面網絡。

在地產業相互搭橋  帶動地方與返鄉人力就業

「我們的使命就是大家一起努力 !」所長茶葉蛋從自身做起,在茶葉蛋的滷製上,採用同樣位於新化的「東成醬油」,並思考將臺南特產如新化鳳梨、橄欖等,結合公司另一品牌「禮所當然」推出特色伴手禮,甚至思考將鳳梨加入茶葉蛋,形成鳳梨風味的茶葉蛋,口味令人驚豔。

所長茶葉蛋對於自家產品的包裝上,也存在對環境的關懷。新推出的「四囍蛋」取其人生四囍用意,內裝四顆蛋,包裝則連結布莊,邀請裁縫師織就具有臺南意象的平織花布,加上精心設計的綁法,使其看起來就像是投注主人家人情味的好禮,不僅提供中高齡者就業機會,花布在拆裝後也能做為領巾或手帕使用。印刷則採用環保大豆油墨,讓商品為環保盡一份心。

尤忠山提到,所長茶葉蛋目前布點多在各地休息站、百貨及觀光景點,多為考量較多觀光客聚集且交通易達之處,計畫拓展期,希望能將所長茶葉蛋更深入人們心中,鎖定能貼近民眾生活圈的區域,如廟宇、飯店等,推廣品牌故事與形象,增加行動支付等科技,降低交易成本也能提升民眾便利度,用溫暖與貼心的無形力量走入顧客心中。而國際化也是他長期關注的面向,期望未來透過電商平臺,選擇與臺灣友好

 

的國家與知名網路平臺,展開所長茶葉蛋與國際接軌的旅程。

 

所長茶葉蛋透過與其他在地企業相結合,建立區域城鄉互動氛圍。年輕的活力是產業未來發展的契機,因此打造一個提供年輕人與當地連結、互動的平臺,讓大家一起分享資源,也是所長茶葉蛋永續經營的努力目標。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未來希望能有上市櫃公司認同所長茶葉蛋的理念,願意投資我們,帶動城鄉產業發展。在科技的快速流動下,公司也將陸續以機器取代部分工序,而原本的人力不是放棄,而是可以協助公司做更多其他有價值的事。我們會透過人的串聯,與其他在地企業相結合,同時利用在地整合與跨域合作能量,建立良好的地方城鄉品牌,帶動當地經濟發展,提供中高齡者的就業機會,活絡當地文化與相關產業。

金嘉隆企業有限公司
品牌:
所長茶葉蛋
電話:
06-5900513
地址:
臺南市新化區竹子腳280號
交通資訊:

開車:國道1號接國道8號下新市交流道,往臺南科學園區方向,至新港社大道迴轉南科聯絡道,約550公尺後左轉臺南都會區北外環道路,約1.4公里後右轉臺39線,於中山路向左轉,遇外環道路向右轉,行駛約2.2公里後向右轉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