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9711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高雄美濃X美濃啖糕堂
鄉村裡的烘焙香 引路留「美」遊子
高雄美濃X美濃啖糕堂

一對因為太喜愛美濃而留「美」的夫婦,寄託著對這塊土地的情感,決定發揮自身的烘焙技藝結合美濃在地食材,烘烤出一條條美味的健康土司。

這些土司不但是維繫小鎮情感的來源,更是招徠觀望的遊子回鄉的引路味。

記憶中的美濃印象,總是那般寧靜;清新的空氣、綿延的山巒與如畫般的田園風景。客家底蘊迴盪在小鎮裡,淳樸的人文風景總讓遊客低回不已。

彎進永安老街,在饒富古意的房子中,幾間「文青風」小店顯得獨特而別致。從店招、取名到門面裝飾,簡潔透亮的風格是一種辨識標誌,另一種感受就是進門後,從產品與文宣所散發出的訴求理念,強調對食材、環境與人文風采的融入,所營造的一種美好氛圍。

美濃啖糕堂也是一種美好氛圍的展現。「妙青姐!還有土司嗎?」「還有喔,你家還好嗎?有沒有淹水?」「美濃啖糕堂」的烘焙師蔡妙青一邊操作著收銀機,一邊招呼來購買的客人。因為幾天前的大豪雨造成南部多處淹水,蔡妙青說:「你家有沒有淹水?」成了這幾日大家的招呼語。

「鄉村裡的熱情,是大城市感受不到的。」蔡妙青說,一開始和先生因為喜歡美濃,所以常到美濃旅遊,想不到之後竟喜歡到遷居美濃。原本還不清楚搬來之後究竟要做些什麼,後來思考著:「既然自己和先生的專業都是烘焙,那不如在這開間麵包店吧!」

綠色友善烘焙為特色

問起蔡妙青,為何店名取自與「蛋糕」諧音的「啖糕」,主打的卻是土司呢?蔡妙青說,他和先生李英傑原為高雄著名的小王子烘焙坊西點師傅,決定落腳美濃後,夫婦倆參加「高雄市客家文創人才留美培力實施計畫」,進駐永安老街。其實初期以蛋糕為主推商品,因此在取名上有蛋糕的諧音,也有「美濃吃糕點的地方」之意涵。但美濃啖糕堂開幕後一段時間,沒想到最受歡迎的竟是土司,這意料之外的發展,也開啟蔡妙青夫婦新的思考。

「我和先生剛開始因為承襲在小王子烘焙坊的製作習慣,總是選擇高檔食材,因此我們的成本高,售價也相對坊間略高。但深居美濃後,發覺這裡有許多在地優良食材,符合我們只用好食材的原則,所以轉變為開發在地特色烘焙。」蔡妙青夫婦選擇高檔食材的原因不無道理,因為烘焙業是食品業的一環,故食安的問題也常波及烘焙業。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嚴格把關食材來源。

美濃啖糕堂透過農會、產銷合作社及合作過的農友介紹,尋找在地無毒或有機的友善農產或格外品 ( 正規品外的瑕疵品 ),依照食材原料之特性,製作出多款在地特色土司,如以:美濃在地的澄蜜番茄、紅豆、南瓜、野蓮、高雄147 號稻米、旗山香蕉,以及屏東大花有機玫瑰等入料,廣受好評。尤其野蓮是美濃著名的特產,一般多用在快炒料理。為推廣野蓮的妙用並協助小農處理瑕疵野蓮,蔡妙青與工研院合作,將野蓮磨成粉揉入麵糰中,並在麵團放上野蓮,開發出野蓮起司吐司及味噌野蓮麵包等,鹹香爽脆的口感與滋味令消費者驚豔。

為回應捧場的熱情顧客,美濃啖糕堂以「自然─使用友善大地的食材」、「互助─照顧在地農友」及「創新─凸顯濃濃美濃味」為三大研發主軸,持續為喜愛大地滋味的民眾帶來驚喜。

土司也可以有不同的吃法

蔡妙青對顧客的體貼,不只在口味的研發。她觀察到現代小家庭對於大份量的產品較難入手,過去的一大條土司甚或半條土司仍然對於顧客造成負擔,蔡妙青將原本八片厚片裝的土司改為四片裝,並以真空包裝處理,透過急速冷凍的方式保存,民眾可有較長時間享用。要品嘗時,只要拿進電鍋微蒸一下,就能嘗到跟剛出爐時一樣的鬆軟。「這樣不僅份量剛好,想要一次嘗試多種口味的人也很適合啊!」蔡妙青這麼說著,讓人不禁直點頭。

以土司為主體的美濃啖糕堂,還想改變大家對土司的看法。「我們想教大家不同的土司吃法,不要總是一成不變。」蔡妙青夫婦買下離本店不遠處的永安街老宅,招募返鄉或留鄉青年,做為創新體驗基地。老宅經與設計師討論,以全新的品牌風格呈現,規劃有特色地產輕食區、烘焙商品展售區、地方特色文創商品展售空間及多功能活動區等。新空間打造內用坐席,提供土司機,讓民眾從早到下午、從三明治吃到烤土司,搭配地方農產製成的點心,讓「土司不是只能是土司,還可以成為下午茶套餐」的觀念,轉變人們心中的刻板印象。

美濃啖糕堂的創新體驗基地也展示透明化的生產流程,讓民眾看到麵糰變成土司的過程,並規劃食農教育烘焙體驗活動,以推廣在地農產,如教導大家製作米麵包等,與大家分享在地美食的特色。在多功能活動區還有展覽等策劃,初期邀請在地的國小學童創作作品展示,其他則辦理

各項烘焙體驗活動、或邀請有相同理念的小農舉辦產地體驗等,透過不同的方式邀請民眾到美濃踩街,形塑為美濃的城鄉交流平臺。

美濃的油紙傘、粄條與客家人文風情深植人心,美濃啖糕堂的創新,勢必帶給地方更多生動的氣息,讓大家知道不一樣的美濃。推廣在地物產、體會小鎮恬適與熱情並存的人情,蔡妙青用多變的土司,告訴人們她想說的故事,告訴徬徨的遊子,美濃的美好與無限可能。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我們夫婦非常喜愛美濃,看到很多年輕人想回來,但因為看不到出路而觀望,心裡想藉由美濃啖糕堂的表現,來拋磚引玉,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一起回鄉共好。我們期望在城鄉創生下的願景是:「留美」─ 吸引人們留在美濃活絡觀光、「農創」─ 使用在地農產打造創新烘焙、「落業」─ 一個讓人可以落地生根成家立業的地方。

美濃啖糕堂
品牌:
美濃啖糕堂
電話:
07- 6819764
地址:
高雄市美濃區永安路197號
交通資訊:

開車:沿國道3號接國道10號前往旗山區的高140鄉道,行駛到美濃區的永安路右轉即達。

大眾運輸:於高鐵左營站搭乘高雄客運E01B,在高雄客運美濃站下車步行約 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