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6439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屏東三地門X蜻蜓雅築
重振琉璃之光 「琉」傳排灣之美
屏東三地門X蜻蜓雅築

曾經,海角七號為三地門的蜻蜓雅築,帶來繁盛的榮景,但時間的洪流,將琉璃之光又趨回黯淡。

傳承部落文化與帶動琉璃產業不遺餘力的施秀菊,要將琉璃產業連結生活趨勢與數位科技,打開新市場,改善部落經濟,並吸引更多部落人才留鄉。

「琉璃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將琉璃視為志業的施秀菊這麼說。

琉璃珠和青銅刀、古陶壺合稱排灣族三寶,代表無比珍貴的寶物,同時也是貴族家世的象徵。2008年國片「海角七號」的上映,因劇中女主角友子送給樂團成員每人一款帶有不同意涵的琉璃珠,造成琉璃珠的搶購熱潮。而這些琉璃珠正是出自蜻蜓雅築的施秀菊之手,故也帶動地方產業商機與觀光發展。

但熱潮會過去,部落文化卻是一輩子的使命。早在海角七號熱潮前,施秀菊就依憑著自身的努力,於「一鄉一特產(OTOP)」的產業政策協助下,將三地門的琉璃珠推廣至全臺各地。隨後海角七號帶來了浪湧,莫拉克風災卻退去了人潮,蜻蜓雅築再與地方團體共同向政府爭取重建經費,打造出象徵族群融合的山川琉璃吊橋,三地門又重新成為觀光熱點。

近年來,在氣候變遷與陸客減少等大環境潮起潮落的洪流中,施秀菊始終不停地思考琉璃珠的出路;「在這麼壞的情況下,如何走出一條路。」施秀菊有感於社會變動如此快速,琉璃珠不能僅固守傳統,必須跟上時代的腳步,所以看中青年的創造力與資訊力是部落永續發展的關鍵,決心導入目前所缺乏的數位科技,並開發貼近時下趨勢的生活用品,為部落的琉璃珠帶來永續的活水。

以文化為橋梁  科技為工具

時代的變遷,帶動民眾消費習慣的改變。「我們想要補強自己!」施秀菊認為,數位經濟已然成為新經濟時代浪潮,透過各種創新數位科技,結合數位平臺與創新服務為首要趨勢。

蜻蜓雅築已成立三十餘年,但至今仍無架設官方網站。本次藉由官網的建置,不僅有利於推廣品牌故事,闡揚琉璃珠背後的涵義及排灣族當地文化,也能推薦周邊景點、推薦旅遊行程,帶動地方觀光。再加上QR Code的導入,讓民眾拿起手機掃描,就能連結到官網了解每一顆琉璃珠背後蘊含的古老傳說故事,用故事的傳遞來增進與顧客之間的情感連結。

深耕已久的蜻蜓雅築,歷經多次天災的摧殘,老舊的工作室空間也已不勝負荷,施秀菊與團隊將影響體驗過程甚鉅的排風設備、電力、牆面及集水槽等大興土木整修,以提供顧客安全舒適的環境,並美化整體空間,讓國內外顧客及工藝師,都能在完善的空間與設備下,充分體驗臺灣在地的排灣琉璃文化。

施秀菊亦攫取到現代社會市場的轉變氛圍,過往蜻蜓雅築的商品主要以吊飾、鍊子等飾品為主,隨著現今社會購買吊飾的風潮遞減,施秀菊認為開發貼近生活的商品才能吸引買氣。

「小熊來!」蜻蜓雅築裡兩隻可愛的流浪狗「小熊」和「小麥」是招呼客人的最佳服務員。施秀菊對寵物的喜愛,引發她思考寵物在人類心中的意義;現代人生小孩的意願降低,也使得寵物們逐漸成為陪伴人類的重要角色,因此蜻蜓雅築開發出寵物骨灰琉璃,讓離開世上的寵物,能化作永恆的紀念品陪伴在主人身邊。

每日會用到的餐具也是生活常備用品,團隊將現有的不銹鋼筷、叉、匙琉璃餐具組,加上新開發的刀具,使之成為完整的套組,後續將開發一系列不同款式鑲嵌的琉璃珠,增添用餐時的愉悅心情。加上廣受國際人士喜愛的土地之珠算盤,都是針對國外人士對中華文化的喜愛,外銷國際市場的重要利器。

留住青年  發揚琉璃文化產業

琉璃珠是排灣族長遠的文化象徵與重要基石,也是施秀菊心中永遠的一道彩虹。但文化的傳承是長久之計,施秀菊經過三十多年的深耕,協助過許多在地部落婦女就業並習得一技之長,然部落的經營並非一朝一夕。

「我把琉璃文化當作女兒來經營。」施秀菊說道,他只有一個兒子,而琉璃就是她的女兒。她用生命在養育著琉璃,也希望後繼有人能傳承。施秀菊說,未來兒子將接手經營蜻蜓雅築,也必須得接手。「你的兒子、我的兒子如果都不留在部落了,如何叫人家留住?」施秀菊曾和部落朋友

聊起,眉間交集著些許對兒子的歉意,卻也是她最大的期望。

城鄉的串聯是地方的活水,施秀菊透過琉璃的體驗,將部落婦女與青年拉到產業的最前線,不僅讓民眾看到新一代工藝師的生成,跟著手作體驗琉璃的溫度,也讓部落人們藉由人與人的互動,將自己也鑲嵌在琉璃產業的脈動。「蜻蜓雅築的茁壯,才能帶動地區的發展。」施秀菊以激勵自己的心情,乘載著城鄉創生的使命,期望能帶著周遭產業與部落,共同走向彩虹更遠的那一端。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文化必須從土地深耕而茁壯,唯有在土地生根發芽才能延續。傳統也需要連結新的趨勢,學著改變,才能一步步穩定發展。蜻蜓雅築想靠著自己的能力,成為部落代言人,藉由轉變與成果,告訴大家這樣努力是可行的,希望未來觀望的人也一起參與,讓部落的繁榮成為大家共享的果實。

蜻蜓雅築股份有限公司
品牌:
蜻蜓雅築
電話:
08-7992856
地址:
屏東三地門鄉中正路2段9號
交通資訊:

開車:走國道3號下長治交流道,左轉臺24線,沿著臺24線續行約13公里,左手邊見蜻蜓雅築招牌彎入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