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8460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宜蘭蘇澳 X 根源
翻轉相思木經濟價值 打造宜蘭新印象
宜蘭蘇澳 X 根源

1914 年至 1979 年,宜蘭太平山伐木場,位居全臺林業之巔,爾後大量種植相思樹,成為木炭最佳原料。

國產相思樹硬度高、色澤漂亮,更高的經濟價值以及多元魅力,正蓄勢待發。

宜蘭是臺灣三大木業重鎮之一,林木眾多。相思木生長在中低海拔,因為不像杉樹、檜木等針葉林高大壯碩,價值被長期低估,多做為燒火用的炭材、簡易支撐建材,或打成細屑填入菇類太空包。以前挖礦工人流傳著一句話:「聽到相思木在哭就要趕快逃。」因為早期礦坑支柱多用相思木,一旦聽到相思木發出嗚咽聲,代表礦坑要塌了。過去單純只能被拿來做為木炭或者是建材的相思木,經濟價值有沒有可能重新被翻轉?

從木材防腐加工起家的「昆儀實業」,不用化學藥劑防腐,以「熱改質」技術,用溫度降解重組木材內的纖維素,達到避免蟲蛀的效果。宜蘭縣第一家取得財政部國庫署製酒許可執照的酒廠「中福酒廠」,堅持採用臺灣本土食材,遵循傳統釀作法,釀製出口感獨特、甘醇美味之酒品。生產原木家具、木製生活器具的「樹工場」,從生活中感受木材的工藝美學,也使用廢材、舊料做成居家藝術品,讓資源生生不息。

三家看似不相關的產業,共通點是深耕宜蘭在地多年,三家企業的負責人,也都有著多年好交情。儘管專長領域不同,卻有著共同的信念,那就是要共同為宜蘭這塊土地,注入新的元素。

結合在地元素  發展國產相思木的無限可能

走進昆儀實業位在蘇澳的工廠,一大片的相思木整齊橫躺在眼前,數大之壯觀。過去相思樹多半被用來碳化做成木炭,經濟價值不高,但是董事長郭宗欽卻想讓國產相思木走出不一樣的路。「我們的國產相思木品質就是好,當年研發『熱改質』技術時,過程中意外發現熱改質後的相思木,除了安定性提高,聲音振動的速度竟然變快了。」

談起這段往事,郭宗欽難掩興奮,「當時有西班牙製琴師來訪,看到我們的相思木紋路就一見鍾情,覺得很適合做吉他的側背板,特性和全世界最好的玫瑰木很像,雙方一拍即合,我們便開始接訂單,客製化手工吉他。」除了吉他,相思木也能做成這幾年很流行的烏克麗麗,還有各式各樣的桌椅、木容器。

原本在臺北打拼的樹工場負責人江秋美,與先生回到故鄉後,因為熱愛原木溫潤質感,轉而投入木創產業,以現代、經典的設計理念,展現自然工藝美學價值。但用相思木創作,江秋美直言:「這是種挑戰。」因為相思木硬度高、纖維粗,雕刻上有一定的難度。後來他們嘗試使用碳化過的老相思木做成茶盤、餐盤,發現木頭水洗也不會發霉,而且硬度高的特性,反而讓產品更耐用。

接著郭宗欽想,國外釀酒習慣用橡木桶,如果用相思木來做成酒桶,是不是可以替相思木創造出另外一條出路呢?於是他找上了好朋友,中福酒廠的創辦人馬何增以及馬定璋兄弟。

位在宜蘭縣三星鄉的中福酒廠,由兄弟倆馬何增和馬定璋共同經營,中福所釀製的米酒,堅持取之於農的製酒精神。馬何增說:「我們堅持使用宜蘭在地的農特產,加上太平山的好水,如果我都用酒精去製酒,那麼農民就會減少銷售,消費者買不到好的酒,也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次等的產品,這樣的循環對產業來說,絕對是種傷害。」

因為這樣的堅持,當郭宗欽找上中福酒廠,希望可以用相思酒桶來釀酒時,他們決定就用宜蘭的金棗釀製成「金棗白蘭地」,做出一支具有在地特色的酒款。

酒木美學  生活與藝術結合  開創全新產業鏈

郭宗欽的女兒,也是這次計畫的主持人郭嘉雯,擁有木材加工處理以及商學經營碩士兩大專業,預計在這次計畫當中舉辦六十五場體驗活動,內容包含金棗白蘭地的試飲活動、木材DIY體驗以及手製烏克麗麗製作課程。對她來說,這是全新的產業鏈,也因為爸爸的全力支持,以及三家企業的合作無間,讓整個計畫能夠順利進行。

郭嘉雯說:「對民眾而言,在宜蘭有這樣的體驗活動很新奇;對我們而言,也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當中不斷學習。不少民眾參加體驗完表示,想要帶其他朋友一起來。更重要的是,不管他們提供什麼樣的意見,對團隊來說都是珍貴的,因為我們也在學習,可以說是大家陪著我們一起成長。」

馬何增觀察發現,來參加體驗課程的遊客回流率很高,「曾經有遊客說,每次來都有不一樣的感受,我想這也是團隊精益求精,才能讓遊客不斷地想要再來。」

江秋美對於遊客利用剩餘的木料所創作出的作品感到驚豔不已,「他們天馬行空的創意,跳脫了我們多年來被制約的思維,這也是我們想傳達的概念─ 讓廢料重新賦予新的生命─這就是循環經濟。」

老產業碰撞出新創意  盼更多年輕人返鄉就業

為了這次的計畫,團隊找了好幾位年輕人加入。郭嘉雯認為這次是全新的嘗試,沒有包袱,當然也需要更多的年輕人用創意思維來讓這一切更具特色。江秋美則有感於木作產業人才凋零的問題,因此只要對木藝有興趣的年輕人,團隊都願意分享經驗,讓年輕的新血加入。

「我們要讓年輕人看到宜蘭正在改變,是有未來的。」

馬何增也補充道,長期以來中福都在幫忙調控農作物生產過剩的問題,將盛產的農作物做為釀酒的材料。藉由這次的計畫,導入樹工場的工藝美學,也結合昆儀在木材上的專業,「除了提升酒品的價值外,無形之中更幫助到農民,是正向的善循環。」

一個是傳統木業,一個是釀酒事業,還有木藝創作的夫妻檔。三個看似不相關的產業,都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敞開心胸、學習彼此的專長。他們都認為:只要有共同的信念,一定能為城鄉做些改變。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宜蘭本身就是個很有文化底蘊的地方,被賦予了得天獨厚的觀光資源。單打獨鬥的方式已經不能滿足遊客,藉由不同類別的產業碰撞出新的火花,才能給遊客新的刺激。遊客來了,商機也來了,自然能讓人才在留在地方。不論是返鄉或者是移居,只要年輕人願意進來,就是生生不息的正循環。勿以善小而不為,我們正在一點一滴努力著,期待看到宜蘭的新未來。

昆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品牌:
根源(木草物語工作坊)
電話:
039-903188
地址:
宜蘭縣蘇澳鎮自強路6號
品牌:
根源(中福酒廠)
電話:
039-903188
地址:
宜蘭縣三星鄉大隱八路367號
品牌:
根源(樹工場)(TWBwood)
電話:
039-903188
地址:
宜蘭縣五結鄉國民中路2-8號
交通資訊:

開車:國道5號下蘇澳交流道,遇馬賽路左轉,至臺2線再次左轉,行駛約650公尺後於自強路向左轉,約220公尺後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