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8589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臺東市 X 邸Tai Dang創生基地
來了就捨不得走的人 都一起邸Tai Dang了!
臺東市 X 邸Tai Dang創生基地

嘿!你在哪?阮邸Tai Dang啦!

舊糖廠成為臺東新移民的秘密基地,提供年輕人圓夢的舞臺,幫助被黏住的青年落地生根,邸Tai Dang群聚飽含夢想與熱血的心,一起翻轉臺東。

如果你有足夠的時間在臺東停留,一定會遇到許多臺東的新移民。「臺東土好黏」、「不想走了!」是這群新移民最常提到的口頭禪。從短暫停留、居住生活、創業發展到結婚生子,這群懷抱滿腔熱血的人大多「有夢想圓」。

然而,從遠方移居到臺東並想要做點事,看起來浪漫,卻有許多現實困難要面對。怎麼接地氣、融入地方且建立地緣和人脈、有熱情想做事但不知資源在哪、沒有一起成長的夥伴、常面對機會理想與現實的抉擇、要創業沒有人可以諮詢,甚至要住哪裡都是問題,而「邸Tai Dang」就是大家口中最好的秘密基地。

用砂糖倉庫打造創生基地「邸 Tai Dang」築夢的多功能場域

「邸Tai Dang-臺東駐創‧共同工作空間」,2015年落址在舊糖廠的廠長舊宿舍,邸有官邸之意,畢竟糖廠廠長在昔日農業社會,是不容小覷的大官;「邸Tai Dang」用閩南語發音則是「在臺東」,希望藉由共同工作空間,在臺東共工、共創、共好。2019年團隊改造了近一百五十坪的臺糖舊砂糖倉庫,成為東部唯一民間成立的創生基地。「邸Tai Dang創生基地」提供良倉選品、訂製路線、創業規劃、商業空間等多項新移民或返鄉者需要的服務。

「這兩年我們才知道這就是城鄉創生,原來我們已經做了六年啊!」人稱小洋哥的邸Tai Dang共同創辦人劉誥洋緩緩說來。六年前小洋和太太怡萍放下原來在企管顧問業和高雄軟體園區優渥但忙碌繁瑣的工作,驅身來到臺東。在隔年將到泰國曼谷旅行時,看到老屋改造共同工作空間而將文化資產保留下來的案例,於是打造了邸Tai Dang的品牌。當時可是宜花東第一個共同工作空間,也是臺灣首處用老房子改造的共工場域。

 

青年回鄉的留與流  城鄉翻轉的起點

「後發?卻先至!」小洋認為,臺東在多數臺灣人的想望中總是那麼美好、遙不可及,東部迷人的陽光、空氣、水,在這個越簡單越難得的世代顯得彌足感動和珍貴,原本發展較遲的劣勢一轉身成了珍貴優勢。年輕人因打工換宿短暫生活後被黏住了、青壯年的工作者遠離都市來這裡找尋生活感、外國人帶著異國料理的手藝住下來,想留下來的人都一起邸Tai Dang了!

然而,政策鼓勵、思鄉鄉愁、自覺帥氣都可以讓人有機會回來家鄉,但只有穩定的生計能支持他們長遠地留下來,進而流動與故鄉發生關係。「邸TaiDang」團隊關心的正是這群願意帶著專長來臺東發展的年輕人們,因為,青年回鄉的留與流,是團隊認為城鄉可以翻轉的起點。

「邸 Tai Dang」  一個可以發生很多事情的地方

「邸Tai Dang到底在幹嘛?」很多朋友到現在都還是會這樣問我們。團隊持續耕耘臺東,扮演專業工作者、深耕者及中介者角色,並以臺灣東部最大創業社群基地為目標,從返鄉或移居東部者的需求為出發,規劃了四種產品與服務。包括解決居住需求的「寓室co-living」共生公寓、滿足工作與活動空間的「邸Tai Dang -共同工作空間」、協助返鄉或移居創業與實現夢想的「駐創顧問服務」,最後則期望打造具有展售、策展、快閃餐廳、創業實驗、體驗與教學、直播攝影棚、與全館皆可使用行動支付的鄉鎮創生孵化實體場域,提供地方創業者完整使用功能。

團隊結合創意、創業、創生概念打造實體多功能聚落,除導入地方美學和設計翻轉概念,也協助個別創業者實現夢想與擴展事業,最重要的,他們希望不只是要打造個別亮點,而是建立一個好的城鄉創業環境與生態系,解決東部創業者所會遇到的各種困難,吸引更多帶著專長與熱情的人才來到臺東,以「居」、「工」、「育」、「銷」期望打造可自力運轉的系統,並累積「邸Tai Dang經驗」,未來可輸出至其他城鄉、甚至國外。

不願失去讓各種活動都可能在這裡發生的彈性,「邸Tai Dang」在外人看起來是一個可以發生很多事情的地方!

生活需要訂製  訂製需要線索

「共同工作空間提供工作場所和社群,你可以關心來這地方的人,和想辦法讓潛在者加入你的行列。所以如果你關心的是工作的生活和空間的生命,那麼這個地方回報給你的,就不僅僅只是工作、空間和薪水而已了。」從共同工作空間轉身成為創生基地,踏進這個空間,融合了屬於在地創業的年輕氣息,可以看到臺東縱谷以及各地的小農產品展售,策展空間裡穿插著學生的創意和在地夥伴的個人風格。「生活需要訂製,訂製需要線索」,團隊從實體空間出發,不斷延伸服務,「邸Tai Dang」告訴我們,創生基地能夠成為一個生活櫥窗,對接你對生活的每一種可能。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希望透過這次計畫,讓臺東能真正永續地改變,繼續被發展出來,串聯大家的力量,將業界的資源帶入平臺,並且實際地幫助在地年輕人。臺東地處偏遠,要將年輕人留下來不容易,但我們希望在地產業能繼續發展,讓這裡的生活能被更多人看見。

璽秝生活創意有限公司
品牌:
邸Tai Dang創生基地
電話:
089-343941
地址:
臺東市中興路二段191號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 搭乘臺鐵東部幹線或南迴線列車於臺東車站下車,轉搭臺灣好行臺東景點接駁巴士,於「臺東糖廠站」下車即可到達。
  • 於臺東市區搭乘公車8101A、8112、8113、8128、8131、8132、8135、8135A、8137、8138、8150、8151、陸海空快捷航空站、陸海空區間車航空站、市區逆循環線,於「臺東糖廠站」下車即可。

開車:花東海岸線南下,循臺11線往臺東市區方向,由市區沿更生路往火車站方向直行,遇中興路一段時左轉接臺9線,過馬蘭橋後約500公尺左右即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