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8504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金門金寧X 金盤山
甜蜜使者 「蜂」富金門色彩
金門金寧X 金盤山

戰地金門,特殊的歷史風采,有著迷人復古的舊時遺跡。

一群甜蜜的小使者震動著羽翼,用牠們靈敏的觸角與毛茸茸的身軀,醞釀一股金門甜「蜜」新

金門,一座充滿歷史故事與特殊風情的島嶼,舊時的戰略遺跡、中西合璧的洋樓建築、風韻古樸的閩南聚落與各式各色的美食小吃,都是觀光客心中所愛、引人入勝的特點。根據資料統計,2017年度金門的遊客人數達到一百八十萬人,創下新高,金門的觀光市場正在蓬勃發展。而在這裡,也有一群嗡嗡作響的甜蜜新勢力,準備要讓遊客聽到牠們的聲音。

原是在高雄工作的翁慶佑,在偶然的機遇下回到家鄉,開啟了他的「蜂」狂人生。「金門適合養蜂的原因,在於它沒有太重大的環境污染。」就這樣,他選了幾塊荒廢的農地,從做中學,經過五年的時間,成為金門養蜂界的佼佼者,擁有超過一百五十個蜂箱,平均一年可有四千公斤的蜂蜜產量,是金門最知名的蜂蜜品牌。

「十位金門人裡大約有十一位不相信金門可以養蜂。」初期養蜂時,翁慶佑除了要忍受無數次蜜蜂螫傷,養蜂場附近居民也大多抱持抗拒的態度。但翁慶佑一步一步,透過不停地溝通與教育,終於將養蜂帶入在地聚落,現在他的養蜂場不僅受到當地居民的接納,甚至與民宿業者合作,幫遊客安排養蜂體驗活動,為聚落觀光帶來新能量。

來到具有濃厚古風、環境清幽的珠山聚落,這裡是翁慶佑四個養蜂場中最適合遊客觀光的據點。這一處養蜂場在翁慶佑尚未整理前,是一片比成人還高的雜草地,雜草根深植入土,得啟動怪手才能連根拔除,不僅不美觀,也失去土地的產能。直到翁慶佑整理過後,現有數個蜂箱,一個蜂箱一年可有十至十五公斤的香醇蜂蜜,場域裡還有蜂巢的裝置藝術與供遊客休息乘涼的蜂箱座位區,賦予土地全新的使用價值。

深度課程  推廣金門在地蜂蜜

市售的花蜜有許多種,翁慶佑所產的蜂蜜屬於「百花蜜」,是蜜蜂依據不同季節,採汲數種不同當季花源的蜜汁所製成的蜂蜜,在春夏秋冬各有不同層次與韻味。由於金門的地理位置受到一定程度的保護,環境污染低,因此產出的蜂蜜也更加甜美,儘管如此,多數金門人對於「金門蜂蜜」仍會抱持懷疑的態度。因此翁慶佑在推廣自家蜂蜜品牌的第一步,就是辦理養蜂相關的課程與講習,除了教育民眾養蜂相關的知識與觀念,更進一步提供對養蜂有興趣的民眾實務操作、技術教育的機會,促進更多金門人投入養蜂產業。

在翁慶佑的努力下,現今已有不少學員投入養蜂,一群來自金門高中健身隊的年輕人,在他的指導下也一起加入養蜂的行列,為翁慶佑的團隊增添許多年輕力壯的新活力。健壯的年輕學子在養蜂場裡穿梭、忙進忙出的身影,像極了一群勤奮工作的蜜蜂群,成為金盤山百花蜜另類的風景。

除了技術指導課程,翁慶佑也規劃屬於遊客的養蜂場體驗活動,除了讓遊客可以體驗親自採蜜的樂趣外,也可自己動手,用最天然的蜂蠟製成滋潤的護唇膏,是都市生活裡無法擁有的經驗。

回饋在地  鏈結國際

「與在地結合」是翁慶佑在養蜂時格外注重的一環,透過結合養蜂場與在地聚落,除了可以活化閒置土地、增進觀光特色,更能促進更多在地居民投入相關產業,增加就業機會。因此翁慶佑定期提供自家的蜂蜜產品回饋當地里民,並鼓勵當地農民耕種蜜源植物美化環境、增加花源。

被問及養蜂最困難之處,翁慶佑不假思索地回答:「銷售!」儘管自家的蜂蜜產品品質優良,但多數遊客對於金門伴手禮的印象,仍脫離不了「貢糖、菜刀跟高梁酒」。

但「養蜂對於環境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由於養蜂過程不須施農藥、肥料,還可提高鄰近農地作物授粉機率,與環境達成互利共生的合作模式。翁慶佑秉持這股初心,沒有被市場擊倒,透過與眾多蜂箱裡的小小「黃色尖兵」共同協作成長,他的「金盤山百花蜜」品牌,現在除了清甜的

蜂蜜之外,已經陸續開發出許多周邊商品,如花粉、蜂王乳、面膜、護唇膏、手工皂與果醋,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

除了透過技術輔導與增加金門當地的養蜂據點之外,對於自家的品牌,翁慶佑將目標放眼海外,要帶著金盤山百花蜜產品進軍大陸市場。他有信心,在調和蜜與假蜜充斥市場的現況,自家的純正百花蜜將成為席捲大陸市場的一股甜蜜新勢力。

在正面臨人口老化、外移問題的金門,返鄉的遊子翁慶佑正在用生命裡最「蜂」狂的力量與熱情,釀造出金門嶄新的甜蜜新色彩。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希望以我們在金門的養蜂產業為基礎,慢慢地讓金門居民普遍可以接受與認同金門養蜂之外,外來的觀光客也可以了解到金門的養蜂環境,甚至對於金門本地有夢想、有熱情的年輕人,提供他們機會可以留在家鄉發展,而不是只有離開金門到外地工作的選項。

金大地企業社
品牌:
金盤山
電話:
0954-155999
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盤果路212巷9之1號
交通資訊:
  • :金門尚義機場往金門酒廠(新廠),至盤果路右轉,看見(輕鬆民宿)左轉約行100公尺即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