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8378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新北石碇 X 石碇許家手工麵線
千絲萬縷麵線情 牽起城鄉產業共榮
新北石碇 X 石碇許家手工麵線

走過蜿蜒的山路,只有身旁的蟲鳴鳥叫和綠草樹蔭作伴。清幽的環境,造就石碇許家手工麵線的Q彈好滋味,也孕育著一個帶動城鄉創生的圓夢基地。

許仁評家裡是種茶的,但小時候幫忙採茶卻讓他想逃:「茶葉收成最好的時間,是早上十點到下午二點,是一天太陽最大、最熱的時候,而且一直重複同樣的動作,相當枯燥乏味,於是跑去和鄰居學做麵線,至少做麵線的流程比較有趣。」當時許仁評才國中畢業,沒打算把做麵線當成職業,再回到校園、畢業,也順理成章在都市上班,做的是維修銀行的機器設備,人生一切按照軌跡走,但心裡卻覺得茫然,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在一次返鄉機緣中,遇見當年教他做麵線的老師傅,師傅問他要不要回來做麵線,他想都沒想,就一口答應,把工作辭了,在自家老宅前,做起事業。

一開始,做麵線、跑客戶、送貨,許仁評通通自己來,因為忙碌,讓他沒空去多想些什麼,不工作的時間就是玩線上遊戲。直到2009年的除夕日,送完貨之後,不小心在路上滑倒骨折,這下子讓許仁評大半年都沒辦法工作,他也才開始有空思考傳統麵線的經濟模式,可以有什麼樣的改變。他嘗試寫了部落格介紹自家麵線,也接受公所邀請在東方美人節活動時,表演做麵線,這些經歷彷彿讓他發現新大陸,原來再熟悉不過的工作內容,對許多人來說,充滿驚奇,也有著無限可能。

體驗經濟改變傳統產業  和遊客一起做中學

「一開始我做體驗導覽的時候,是不收錢的,因為我怕講得不好,只要大家有興趣來到這邊,我就會準備麵線給他們吃,也讓他們實際體驗做麵線,看到他們玩得開心,我就覺得很有成就感。」談到當年開始轉型的初體驗,許仁評臉上露出滿滿的笑意。

有了成功的起頭,許仁評越來越有信心。到過許家手工麵線的遊客都知道,許仁評把日本很流行的「流水麵」導入自己的導覽行程當中,因為石碇屬於翡翠水庫集水區,這一方水土造就許家手工麵線的好滋味,「希望用吃麵線來感受手作麵線的Q彈,並能於體驗設計當中,以較趣味的方式,使訪客能夠了解為何許家麵線以如此優質的水資源,來呈現流水麵線的獨特樂趣與風味。」

另外他也不斷地充實自己,一有機會就去上各種經營、行銷,甚至是導覽以及設計的課程,現在有不少遊客都知道,石碇山上有個年輕人在做手工麵線,山路再怎麼蜿蜒也想上山來一探究竟。甚至還有港澳的遊客不遠千里而來,體驗手工麵線的製作。透過這次的計畫,許仁評再陸續把觀光導覽的場域硬體設施升級,還引進POS系統和架設預約網站,希望讓遊客有更舒適的體驗空間。

不只獨善其身  更要兼善城鄉

「石碇的在地產業以及觀光知名度,不如九份或者是深坑,但是我希望從我做起,帶動石碇區域的產業觀光,大家一起共生共榮。」幾年下來,許仁評的手作麵線體驗已經打出知名度,

國外遊客以自由行的方式前來體驗製作手工麵線也不在少數。但他認為,只有自己好是不夠的,從山下沿路上來,還有許多像是製作豆腐的、麥芽糖的都很值得認識,因此他找來設計

師,設計印製了中、英文版本的石碇觀光地圖,把石碇周遭的觀光景點一塊納入介紹,「就算這一次他們只來我這裡,我希望這個觀光地圖可以讓他們下次有機會再來石碇,也把其他景點都排入行程中。」這是許仁評最大的期望。

在深山裡要完成這些理想,容易嗎?這個問題許仁評其實也問過自己。這一路走來,他最有感觸的,就是專業人力不足:「山上要找到人手已經不容易,更何況是專業的人手。」像是帶導覽的工作人員,許仁評跟附近的華梵大學合

作,訓練學生來帶導覽,也培訓社區媽媽加入他們的工作行列,創造就業機會。改變,就從自己做起!一步一腳印,許仁評努力要讓臺灣的手工麵線與石碇讓更多人看見。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城鄉創生,不應該獨善其身,莫以善小而不為,我希望我認真的結果,可以使石碇的手工麵線讓更多人認識。而這樣的成果是這塊土地給我的,期許自己能夠成為石碇的亮點,並且有能力回饋鄉里,把經驗分享,未來甚至可以和石碇其他業者結合,帶動更多觀光客來到石碇,讓石碇躍上國際。

石碇許家手工麵線行
品牌:
石碇許家手工麵線
電話:
02-26633004
地址:
新北市石碇區烏塗里四分子3號(北47-1 三公里處)
交通資訊:

開車:前往石碇老街,經萊爾富便利商店往右,於2.1公里處有家龍珠商店,順著指標向左往四分子方向走北47-1公路,約開車3公里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