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9729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臺中石岡×啡堡九甲林
咖啡飄香山林.石岡五感新體驗
臺中石岡×啡堡九甲林

一邊是山城東勢,一邊是花海新社,一處夾在其中,如遺世的桃源,一個連當地人都笑作傻瓜的男人,一座與山林共好的園區,一段城鄉創生的故事正在發生。

啡堡有限公司創辦人邱家淼回憶起國中時,不想讀書也不想參與暑期輔導,便趁著學校還沒升旗完畢偷溜出校門,騎著腳踏車從豐原來到石岡,吃著沿途路旁的椪柑,慢慢地再往上走,爬上山中的樹木嬉戲遊玩,玩混一整天後回到學校正好趕上放學時間。

邱家淼玩樂的軌跡,正是臺中市石岡區五福臨門神木的所在位置,即所謂「九甲林秘境」。相傳在日治時期五福臨門的老樟樹曾面臨被砍伐的危機,但每次要砍伐時,採樟的工人都會發生意外,屢試不爽,日本人遂將這棵樹視為不可砍伐的神木,編作母樹保留至今。隨著林業逐漸沒落,大家記得的不再是神木,而是一家接著一家林立的土雞城。直到這幾年,邱家淼回到這個地方,不僅踏上神木的所在地,還往更深處的地方探索;這才發現驚為天人的景色,「怎麼這麼漂亮!」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林相非常完整的森林,喜歡木頭的他便將這塊林地買下,希望繼續保存這樣的自然環境。

邱家淼想,應該要讓更多人體會到這片山林的美好,於是建立起複合式的營區,串聯石岡的豐富資源與人文特色,將山林知識教育和探險融入其中,用五感體驗拉近人與山林的關係,「啡堡九甲林」因此誕生。

傻瓜的現在.石岡的未來

「要當傻瓜來帶頭。」邱家淼笑說。在買下林地後,山區的商家就流傳著又有傻瓜要來投資了,「因為山區沒有人,幹嘛浪費錢來投資呢?」邱家淼表示,新社有花海、東勢是山城,石岡藏匿在中間,彷彿被遺忘了一般。

但是現在如此,不代表未來仍無法改變。「這個傻瓜只是暫時的。現在什麼都沒有,當然不會賺錢,但只要慢慢經營,5年後、10年後,當這裡漸漸發展起來了,我們反而具有先行者優勢。」邱家淼的眼光放得很遠,但眼前的道路仍一片荒蕪,若單靠他一個人開墾,理想恐怕困難重重。

「山腰的叉路一邊往石岡,一邊往新社,100輛車大概有95輛都往新社,進來石岡的,若不是在地居民,就只有熟客。」邱家淼說。為了吸引遊客前來,啡堡九甲林扮演起火車頭的角色,藉由形塑啡堡九甲林的特色與魅力,吸引遊客光臨石岡,進而帶動周邊商家的熱絡。

首先啡堡開始和山區的農民合作。附近的果園每到盛產期,總有摘也摘不完的水果,邱家淼便以「採果季」活動做為號召。果農先摘下賣相較好的水果,賣相次等的水果則留予報名活動的遊客,以較便宜的價格進行採摘,一方面解決水果過剩的問題,另一方面也透過體驗的方式吸引遊客進入石岡。

對於荒廢的田地,邱家淼更感到可惜,便和農民一起合作種植香茅,並開設香茅精油DIY課程,邀請精油業者到場進行精油提煉教學,以形塑地方的特色,讓農民獲得額外收入。

啡堡九甲林一帶還有許多咖啡業者及大片的咖啡田,但一天下來,一整排咖啡館顧客卻寥寥無幾,於是經營之路逐漸險惡,咖啡豆的產量也越來越少,由於啡堡九甲林園區內有供應咖啡飲品,邱家淼便與他們進行契作,收購生產過剩的咖啡豆,自行烘焙與販售,以推廣石岡的咖啡產業。

將森林知識融入體驗.締造人與樹的友好關係

家族本身從事木業的邱家淼說:「我很喜歡木頭的東西,但因為家族事業,必須一直去砍伐,砍或許只要10分鐘,但對於樹來說可能需要50年的成長期。地球的樹越來越少,該如何教導民眾去愛護樹木?」

於是在啡堡九甲林,邱家淼不再砍伐,而是選擇讓遊客不只欣賞山林、呼吸山林、聆聽山林,還能觸摸山林、品嘗山林,以五官感受山林。

他開設「山林訓練遊程」,遊客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態選擇參與的遊程,遊程分為「初階低空體驗」,如較簡單的平衡木、獨木橋、隔島躍進等;「散木攀樹」,藉由人與樹最原始的相處行為──攀樹,去親密感受樹的樹皮、樹節、樹枝、樹葉,以此來認識一棵樹,做為認識山林的起點;「進階高空體驗」則有較刺激的蔓藤路、攀岩、大飛鼠、垂降等等。在領有專業執照的教練陪伴下,遊客從玩樂中學習如何與山林相處。

此外,還有「山林美感體驗課程」,包含「香草蒸餾體驗」製作防蚊液、「山林漆藝拓印」採集樹葉進行漆拓,與「山之咖啡體驗」由認識咖啡樹開始到分辨咖啡生豆品質、烘培程度,最後以手沖的方式為自己沖上一杯香醇的石岡咖啡。

經由一系列的體驗活動,啡堡九甲林為人與山林締結交會的契機,也為石岡與外地搭起交流的橋梁,開始有許多遊客因為啡堡九甲林而造訪石岡。山腰的那處叉路,往石岡的車逐漸變多了,也許要不了5年、10年,100輛來到這處叉路的車,會有50輛來到石岡進行探索。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啡堡希望能夠建立石岡認識山林的多元價值,讓更多生態資源被保留下來。

啡堡有限公司
品牌:
啡堡九甲林
電話:
04-25824920(每週二、三為公休日)
地址:
臺中市石岡區萬仙街岡仙巷7-1號
交通資訊:

開車:國道4號往豐原端→左轉豐勢路二段(往東勢方向)→過情人木橋直行600公尺右轉萬仙街→過食水嵙溪橋→沿山路二線道主幹線,上坡1.5公里見「五福臨門」路標向右直行→前行300公尺取左方小路→前行200公尺左轉岡仙巷→前行300公尺右邊有木圍籬(岡仙巷7-1號),右轉即到達啡堡九甲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