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8837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彰化埤頭×台灣穀堡
稻鄉創生.用創意讓米好好玩
彰化埤頭×台灣穀堡

放風箏在收割後的稻田奔跑,騎單車穿梭田間看稻浪搖曳,一起烤米餅、爆米香、搓湯圓,在埤頭,發現米原來可以這麼好玩。

彰化縣埤頭鄉,一處「能夠帶來感動、歡樂的夢想城堡」,在稻田的圍繞之中,占地2萬坪,採歐式風格建築,園區內綠意盎然、百花盛放,猶如一座歐式花園,它是「台灣穀堡稻米觀光工廠」。

2009年,埤頭在地百年的聯米企業與關係企業花東商業股份有限公司聯手打造這棟歐式城堡。當時以聯米企業最著名的「中興米」為名,命名為「中興穀堡」,是世界第5座稻米博物館,也是全臺唯一的稻米觀光工廠。2017年,中興穀堡進行改造,導入文創思維新設計、增加多媒體影音輔助、納入更多體驗的元素,並更名為「台灣穀堡」。2018年,台灣穀堡更透過城鄉創生計畫,建立地方共榮平臺,推動埤頭的「稻鄉創生」。

既要讓遊客「帶走感動、歡樂」、又要推動埤頭的「稻鄉創生」,台灣穀堡該如何耕耘這塊園地呢?

百年企業的國際稻米博物館

「我們希望推廣的是『好好吃飯』,讓來到這裡的每個人,都能享受這塊土地孕育出的美好滋味,更體會敬天愛人的精神。」劉斐弘說起台灣穀堡的創立初衷。身為花東商業公司董事長的他,同時也是聯米企業的第五代子孫。

聯米企業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905年的無名小米行,後來在1981年,第四代的劉德隆創立品牌「聯米企業」。劉德隆一心以「生產最好吃的米」為理念,率先將食米產業導入企業化經營管理,並引進電腦化全自動生產設備及全臺首座15℃低溫冷藏倉儲,將一級產業結合二級加工,成功打造「中興米」的高品質形象。「有點黏,又不會太黏」這句人人耳熟能詳的詞句,正是來自於1993年張小燕為中興米所拍的廣告。

在這樣歷史豐厚、高技術水平的「稻香世家」中長大的劉斐弘,自然也對稻米具有濃烈的情感。因此,自英國留學回來後,便擔任當時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的館長,後來的中興穀堡改造正是他的傑作。

改造後的「台灣穀堡」,充滿現代與藝術的氣息,並透過趣味性的裝置藝術及體驗設備讓民眾以不同於教科書照本宣科的方式,可以更多元、更活潑地去認識稻米。

如在穀堡大廳,可見小透明方格內的紫米與白米,一格格交錯拼出大大的「米」字及「RICE=LIFE」詞句,底下展示各國不同顏色與形狀的稻米,遠遠望去,五顏六色如彩沙般;還有一面米字拍照牆,除去米字中間一豎,讓人站立其中拍照,以表現人與米的相融,旁邊並選取米部之字,如粥、粽、粿、粃、粑……搭配插圖,呈現米食的多元性;深入穀堡,甚至有一條展示全國稻米品種的走廊,收集來自全臺各地曬乾的稻穗,存放於一支支透明的圓管,圓管下設有名牌,教導民眾分辨不同品種的稻穗,以及不同米種的特色,如「臺梗2號」米粒大而飯香濃、「臺梗9號」是壽司的專用米、「臺農71號」帶有濃濃芋頭香。

「這裡有溫度、有文化底蘊,每個轉身都有一個驚喜!」劉斐弘表示,還有遊客以「農村中的誠品」來形容台灣穀堡,但豈止是誠品,他希望打造的是一座國際性的稻米博物館!

從稻田到白米.米的無限可能

除了靜態的稻米文化展示區,台灣穀堡的體驗活動更是豐富。有結合燈光與乾冰的「轟爆米香開炮秀」、體驗包米的「豐收達人實境秀」、見證烤箱魔法的「米餅烘培DIY」、看米香72變的「鍋粑米棒DIY」及融入故事、製作專屬米公仔的「阿搭嬤的公仔米球」等。此外,還有各種配合節日、季節的中小型活動,像是利用收割後的稻田,讓大家一起在田間奔跑,放自己DIY的風箏;活用廢棄的稻草捲,改造為遊樂設施,供親子同樂。也善用節慶元素,結合稻米文化,推出如:耶誕節,以襪子及白米製作,結合東西方文化的「米雪人」;端午節,以稻殼為材料,親手縫製屬於自己的「米香包」;冬至時期,則邀請大家一起下田搓湯圓、煮湯圓、吃湯圓,以人情的溫暖抵禦寒冬。

近年來,台灣穀堡還積極串聯埤頭在地業者。劉斐弘表示,單靠「台灣穀堡」的好是不夠的,需要大家一同共好,整個埤頭才會蓬勃發展。他提起小時候的埤頭,除了稻田什麼都沒有,但現在的埤頭,開始有便利商店與連鎖飲料店的進駐,在在顯示「埤頭已逐漸發展起來。」

所以在台灣穀堡的出入通道,劉斐弘搭設棚子供業者擺攤,他並未限制業者販賣之品項,只要是自家生產,並且未與其他家業者產品重複,以避免同性質商品競爭為原則,便能進駐設攤。因此,包含醬油、蜂蜜、皮蛋、保溫瓶、太陽眼鏡等業者皆紛紛進駐台灣穀堡場域,藉由台灣穀堡的展場與活動,為業者帶來參觀選購人潮;業者產品的多元性,同時也豐富了台灣穀堡的場域,形成共榮共好的景象。

台灣穀堡更進一步為這些業者進行場域優化,以鋼構建築搭設一處保護性與遮蔽性絕佳的空間供他們進駐,並設立「地方特產等路專區」、結合自行車業者規劃「鐵馬田園觀光路線」、辦理人力培訓等,串聯周邊業者共同打造出充滿埤頭在地特色的「稻鄉創生在地共榮平臺」,希望藉由台灣穀堡豐厚的文化底蘊與觀光能量,以大帶小,帶領業者前進,為埤頭的城鄉創生注入活水。

稻米文化要如何帶來感動與歡樂?台灣穀堡告訴我們,唯有創意與用心。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台灣穀堡具有地方魅力,我們邀請在地中小企業及創業夥伴進駐園區,共享龐大觀光人潮所帶來的商機,提升品牌知名度及營收,透過以大帶小的模式,活絡在地產業發展及繁榮地方經濟。

 

花東商業股份有限公司
品牌:
台灣穀堡
電話:
04-8926088
地址:
彰化縣埤頭鄉彰水路2段526號
交通資訊:

火車搭至「員林火車站」→轉搭6705公車往鹿港→至「員林客運溪湖站」下車→轉搭6715往西螺轉運站→至「稻米博物館」站下車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