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8580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新北板橋X玉美人孕婦裝
數位體驗經濟 再造商圈榮景
新北板橋X玉美人孕婦裝

早期的臺灣,以傳統產業及製造業為主,埋頭苦幹創造了經濟奇蹟。五O年代,洪家爺爺奶奶來自彰化,最初在萬華圓環賣圍巾、帽子,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在板橋開設了成衣加工廠,這就是豐盈服裝有限公司、玉美人孕婦裝的前身。

數十年過去,第二代接班,洪家父子從販賣成衣,逐漸注意到孕婦服飾的需求,轉型成專營孕婦裝和孕婦周邊商品,由於用料與縫工實在,逐漸建立好口碑。豐盈服裝總經理洪啓峰回憶起當年服裝產業的盛世:「當時全臺各個鄉鎮的服裝店,都可以看到我們家的孕婦裝,我看到衣服甚至就可以背得出貨號,全盛時期,經銷商叫貨還得排隊呢!」

經歷了「臺灣錢,淹腳目」的年代,更感受到經濟衰退和少子化的衝擊,在地觀光產業開始發展,許多傳統產業積極轉型成為「觀光工廠」,希望將產業、經濟與文化結合,加上創意與觀光旅遊的元素,讓遊客藉由體驗與導覽的方式來認識在地的傳統產業,豐盈服裝也在2013年成立玉美人孕婦裝觀光工廠。

身為臺灣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座以孕婦為主題的觀光工廠,玉美人孕婦裝觀光工廠以「生命教育」為主題,民眾不只能體驗孕婦裝的製作過程,玉美人還提供各種親子互動體驗,像是親子拼布遊戲、防水杯墊製作、環保好運娃娃

縫製等等。但洪啓峰一直在想,觀光工廠除了開門等待遊客上門之外,還能做些什麼改變?

走出工廠走進商圈  透過數位體驗帶進遊客

「臺灣的觀光工廠,就是開著門等遊客進來,看著工廠的生產流程、自己動手做、最後再買點產品回家,大家依循著這樣的經濟模式,但是我們是孕婦裝的工廠,屬於分眾市場,我一直在想,當客人不走進來、或者是進來後什麼也沒買就離開的時候,我可以做什麼改變?」就如同當年嗅到市場改變般的敏

銳,洪啓峰當初將成衣加工廠轉型成立觀光工廠,現在他想要主動出擊,走出工廠去把遊客帶進來。

洪啓峰想到市面上有許多文創T恤,深受觀光客喜愛,成為旅行的紀念品, T 恤上的圖案印製技術不就是玉美人的專業嗎?但是他又發現這些 T 恤款式容易退流行、也會囤積庫存,一點也不環保。如果能夠客製化接單再訂做,就能夠發展出商品的獨特性,更能為商圈創造特色。

「我們選擇在玉美人發跡的萬華艋舺商圈和板橋府中商圈,與店家合作創生。」導引遊客使用手機QR Code掃描,就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 T 恤圖案,回傳至新建置的導購機,直接下單到工廠訂做,只要二十分鐘就能製作完成,再由玉美人幫忙宅配到指定地點,不管是家裡、便利超商,或者是觀光客下一站的住宿旅店都可以。對洪啓峰而言,反向操作的行銷方式進入商

圈,不只是透過數位體驗為商圈增添創意與特色,更是象徵過去玉美人在服飾業的光輝歲月,用了新世代、新思維的方式再生,重回商圈。

 

堅持使用環保布料  讓經濟與環境共生

「你知道孕婦裝都是用什麼樣的布料嗎?棉布!純棉的材質才能讓孕媽咪穿起來感覺最舒適!」原來,孕婦裝也大有學問。玉美人對孕媽咪的呵護,從每個小細節都看得到堅持,洪啓峰亦把這樣的細心放在T恤的材質上,不只要棉質,還要用有機棉。

「很多人不知道,種植棉花要用到大量的肥料,採收前通常還會用落葉劑、除草劑、殺蟲劑等,這些農藥到了土地,有可能會造成地下水污染、土地鹽化等問題,棉花加工時還可能會有漂白劑、染料、整染安定劑等化學藥劑,過程也會排放大量廢水。」洪啓峰說,化學藥劑不但損害人體健康,對環境更有強大的不良影響。玉美人使用有機棉,不只要讓大家穿得健康,更重要的是支持種植有機棉的農民,有銷路,他們才會願意投入種植,有了經濟價值,才能支持環境永續,帶動地方共生共榮,這是洪啓峰所許下的宏願。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走過半個世紀,從當年的規模經濟時代到走向體驗經濟,時代的洪流不應該淹沒老品牌,玉美人願意盡一份社會責任,結合數位科技協助城鄉的商圈再造榮景,打出地方特色,如果能夠將這樣的經驗與其他觀光工廠分享,甚至是異業結盟,當年為了發展地方產業特色的觀光工廠,都能夠有新時代的風貌出現,這才是城鄉創生的未來,當然,我們也希望玉美人的品牌,能夠歷久彌新。

豐盈服裝股份有限公司
品牌:
玉美人孕婦裝
電話:
02-89669762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四川路二段16巷10號5樓
交通資訊:
  • 搭乘捷運至亞東醫院站,步行約10分鐘。
  • 搭乘捷運至捷運板橋站,搭乘公車234,豫章工商下車步行約5分鐘。
  • 搭乘捷運至板橋車站(臺北客運四海站),搭乘公車656,豫章工商下車步行約4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