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9648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南投埔里×廣興紙寮
一鄉一特色紙.尋找臺灣紙業春天
南投埔里×廣興紙寮

這裡不靠海,時代的巨浪卻無情帶走一間間紙寮,唯有與生活串聯,才能抵禦猛浪的再次侵襲,找回埔里造紙的榮耀。

南投埔里手工紙產業,自1935年日本人在埔里愛蘭橋下搭建工寮試驗造紙開始,至今已有80多年的歷史。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勞力不足、工資上揚、環保意識抬頭、原料取得不易等,造成埔里手工造紙產業因製造成本提高,而逐漸失去國際競爭力,讓許多工廠紛紛選擇外移或關閉,使得當地的造紙文化迅速沒落,由全盛時期的40多家,僅存至今4家製作手工紙的造紙廠。

1996年,廣興紙寮第二代黃煥彰為了尋求造紙廠的新出路,在埔里文化工作者王灝、陳義方的大力協助下,以古早紙寮的特色與文化,轉型紙產業觀光,致力於手工造紙文化保存與推廣,成為國內首座手工紙觀光工廠。

多年下來,廣興紙寮已是埔里的知名觀光景點,也是許多學校戶外教學的最佳場所,但團隊仍憂心著產業的窮途末路,仍在不斷地創新與合作之下,尋找臺灣手工紙業的春天。

與生活連結.拓展紙的無限發展

「紙一定要與生活有關。」黃煥彰經常這麼說。

他口中的紙,不同於今日隨處可見的工業製造紙,而是被我們慣於稱為「宣紙」、「棉紙」的手工紙。

「這種手工紙的用途,非常侷限在某種範圍的使用,例如說,拿著毛筆的人才有辦法使用它。所以一般來講,它跟我們的生活幾乎產生不了關係。」黃煥彰感嘆著。

他娓娓道來前往韓國旅遊發生的故事,當時他在冰店點了兩碗冰,商家以托盤盛著冰來到桌旁,他注意到冰碗底下分別墊有兩張白色的東西,拿起來看才發現那是兩張手工紙。

「這兩張手工紙代表什麼?代表非常重要的,紙跟生活產生關係的現象。」黃煥彰說。紙若與生活無關,那終究會消失於這個世界;但若與生活有關,就連冰店也會進行保存紙與延續紙的動作。

於是,廣興紙寮在轉型以後,便致力於紙與生活的連結。

如日常不會接觸到的手工紙製作,廣興紙寮也透過DIY的課程將它帶入一般人的世界中。

「手工紙的製作很繁複,纖維漿料要經過蒸煮、漂洗、打漿、抄紙、壓水、烘乾等過程才能製作出珍貴的手工紙。」廣興紙寮的總經理吳淑麗說。他們本來以為沒人想學,不料課程開設以後,成為廣興紙寮的招牌項目,許多人千里迢迢來到廣興紙寮,為的就是要體驗造紙。

這讓廣興紙寮看見了紙的發展性。紙並不非得要與書畫連結,它還有更多的出路。

廣興紙寮便開發出可以吃的「菜倫紙」。「菜倫」取自傳說中國發明造紙的「蔡倫」,因製作原料來自蔬菜而以「菜」代替「蔡」。菜倫紙除了有創意、特色之外,它本身也富含多種纖維素及礦物質,產品含水量較少,大約只有10%,解決了蔬果易腐爛不易儲藏的問題。

因此在2010年,臺灣的第一屆文博會,菜倫紙吸引人們大排長龍購買,供不應求,多家媒體爭相採訪報導,為廣興紙寮後續的文創商品奠定良好的基礎。

取自臺灣農作物.烘一張代表臺灣的紙

2014年,廣興紙寮收到臺科大工設系兩位優秀的畢業生提議合作開發「茶紙」。經過屢次的試做與溝通後,才決定以中華文化的中藥為概念,以百合、竹葉、荷葉、燈芯草等中藥材做為材料,製作出一款猶如中藥帖的「救命紙」。救命紙只需過水,便能溶出做為調養人體之用的中藥茶。

2015年,救命紙在新一代設計展展出,獲得眾人青睞,入選「金點新秀設計獎」及「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後來因為市場的反應,以及材料來源等考量,救命紙改以薑加茴香及薑加紫蘇的口味,重新推出,命名為「紙泡茶」。有了過去的經驗累積,這回在城鄉創生計畫中,廣興紙寮開發製作「一鄉一紙」臺灣農特產纖維紙。

1996年,黃煥彰便曾以茭白筍的筍殼及檳榔樹的樹幹,生產名為「惜福宣」與「逢春宣」兩種纖維紙。但當時並沒有完整的系統與概念,只是嘗試以新的原料入紙生產。這回的「一鄉一紙」計畫,已做足準備,「我們要以紙來展示全臺灣的物產。」吳淑麗說。所謂「一鄉一紙」,指的是以各鄉鎮的特色蔬果為原料,製作該鄉鎮的特色手工紙。如目前所完成的魚池紅茶紙、車城的洋蔥紙、苑裡的藺草紙、社頭的芭樂葉紙、古坑的咖啡紙、莿桐的蒜末紙等等,在紙張上可以看見蔬果的顆粒與碎末灑落在紙漿當中,每一張手工紙的紋路、圖樣皆不盡相同。

「一張紙,就是一個故事。」吳淑麗笑著。例如紅茶紙的原料來自於某位農民,他是怎麼種出這批茶葉的?他在這個產業從事了多久?這個產業的歷史又是如何?每一張紙所連結的,都是一個產業;這些紙所代表的,就是臺灣。藉由與地方產業的連結,一方面拓展地方特色、深化臺灣價值,另一方面也為紙找到新用途、新出路。

紙一定要與生活息息相關,廣興紙寮以生活建立紙的新價值,希望能藉此重新帶動紙業的發展,發揚臺灣紙生活,重振埔里紙產業光譜,讓大家一想到優質的手工紙,便是「Made in Taiwan, Made in Puli」,臺灣製造,埔里紙造。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我們以工藝技術的提升與創意來創造手工紙的新價值,希望能藉此打造優質埔里紙的形象。用埔里的紙,團結造紙產業,也用埔里的紙,替臺灣各個鄉鎮宣傳,使每個地方的特色都能夠被看見。

 

廣鴻興有限公司
品牌:
廣興紙寮
電話:
049-2913037
地址:
南投縣埔里鎮鐵山里鐵山路310號
交通資訊:

國道3號→下霧峰系統交流道,接國道6號→下愛蘭交流道,朝埔里前進→左轉沿著臺14線直行→於鐵山路左轉→於三勰路右轉→左轉鐵山一巷即可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