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9765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嘉義東區×台灣田野學校
活化監獄舊宿舍.越域創生新聚落
嘉義東區×台灣田野學校

蕭蕭的落葉聲取代哐噹的鐵鍊聲,活絡的建築取代公務的生活,百年老監獄宿舍群,歷經時代滄桑,以永續臺灣地景為使命的台灣田野學校,正一磚一瓦重新築起聚落新生活。

位於嘉義市區的舊監獄,是臺灣唯一保存完整的日治時期監獄建築,在2005年由政府公告為國定古蹟。大量圍繞在嘉義舊監獄旁的木造建築,為昔日監獄職員的宿舍群,建造於1922年至1966年間,經歷社會演變,大多數房舍至今已有將近百年的歷史。在嘉義舊監獄遷移前後時期,宿舍群裡的住戶逐漸搬離,人口外流使得空屋率逐漸攀升,地方治安問題被挑起,即使舊監獄已經轉型為獄政博物館,但周圍的日式建築卻遲遲找不到活化的方法。

唯恐時代記憶即將隨著木造建築腐化之時,2015年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偕同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陳正哲助理教授、台灣田野學校組成產、官、學的跨域工作團隊,正式進駐嘉義舊監獄日式宿舍聚落,採用以修代租的方式修建日式宿舍,並透過「環境教育」、「廢料再生利用」、「匠師技術傳承」、「青年培力」等活動,凝聚地方共識與青年力量,將文化重新融入生活,帶動嘉義市的城鄉創生。

宿舍群活化.用感官體現生活融合

「雖然舊監獄已經開放成為導覽古蹟使用,但對於在地的文化記憶以及監獄的歷史就這樣消逝而去實在太可惜,因此決定進駐舊宿舍群。」台灣田野學校的執行長葉哲岳說。

台灣田野學校早在2015年就因為協助嘉義市文化局推動「舊監宿舍群復甦計畫」,而深入瞭解整個監獄宿舍聚落。他們發現此處空屋率高達45%以上,木造屋舍破敗衍生衛生及治安問題,目前僅存的住戶也即將退休與搬遷,監獄的故事及文化面臨記憶斷層。但當時除了引入「木造文化」之外,他們並無全面性的聚落共創計畫。

經過與其他不同專業的進駐戶交流,在日常生活中互相照應、合作舉辦封街市集活動,熱絡進駐戶與現住戶的情感,進駐團隊們共同將舊宿舍群打造為一處「越域生活聚落」,把以往監獄內會經歷的「勞務作業」、「技藝訓練」、「生活給養」等特色轉化成聚落的體驗元素,開發出不同體驗方案,打造「共勞」、「共學」、「共築」、「共食」、「共耕」、「共創」六大面向活動,讓參與者藉由身體力行的勞動過程,體驗受刑人的團體生活。

葉哲岳表示,這一方面是在保留監獄文化,另一方面則是讓民眾由監獄生活體驗「失去自由」的感覺,再透過獄中與其他夥伴一同合作,感受到「監禁後的自由」,藉此找到人與夥伴間的共好關係。

「現代社會環境是孤單的個人主義社會,但其實大家仍渴望能找到夥伴,一起共創彼此的價值!」葉哲岳說。

如台灣田野學校所設計的「更生體驗工坊」,先是帶領民眾走入1921年的百年老監獄,感受受刑人的生活空間,再共同於宿舍群耕種採集、除草,體驗受刑人的團體活動。辛苦工作之後,分工採購食材、料理,完成監獄的大鍋飯,當一同享用料理時,彼此的情感也就自然凝聚起來。

另外也透過跨域課程的舉辦,邀請各領域的專業講師,如監獄員工、藝術家、創業者等,一起進行聚落紀念品的開發,眾人經過集思廣益與相互交流,建立起一份互動互助的友誼。

2020年,團隊在嘉義舊監獄舉辦「讓舊監自由」的系列活動,展開創新實驗,從監獄文本梳理、空間多元測試、創意能量串接、藝術主題策展、社會企業導入至在地節慶連結等面向切入,發展貼合現代生活的九大罪狀,如「浸潤展演罪」、「造音傳遞罪」、「好吃懶做罪」、「遊手好閒罪」等為名,藉由互動式展演、原創音樂、特色小吃、輕旅行的方式,讓監獄文化與現代生活融合,吸引更多的遊客進入監獄宿舍聚落,進而帶動起聚落的活絡。

青年扎根.發展城鄉創生生態系

2015年參與「舊監宿舍群復甦計畫」時,葉哲岳已注意到青年人才扎根的重要性。

「青年人才扎根共創,是聚落永續的關鍵。」葉哲岳說。

為此,在「越域生活聚落」,台灣田野學校設立一處青年育成平臺,對嘉義返鄉青年、在地大專院校學生進行人才培力,除了透過移地參訪,如安排串聯檜意森活村及嘉義文創園區等景點的小旅行遊程,也透過各式活動的舉辦,讓培力對象理解嘉義的歷史與文化,激發其對嘉義的想像。

如其中一場「青年聚落環境工坊」,便是帶領在地青年與學子進入社區,將倒塌的圍牆重新建造,身體力行地將磚塊拾起、整理、傳遞,讓原本一地廢棄磚瓦的巷弄恢復乾淨,讓光線與空氣重新流通到建築裡。

葉哲岳親自帶領著青年挖掘地方故事,並以回收建材做為發想,讓團隊合作凝聚。「透過這樣的計畫,青年開始認為在努力改造的過程中,團隊合力搭建一棟房子、策劃一個活動,是值得驕傲的。」葉哲岳提到,青年在這些活動裡,可以對自己產生信心,同時也會對地方產生認同,即使不能用量化的數字形容這樣的成果,但他相信這會是一股力量,促使年輕人願意回到自己的土地上扎根。

「一顆一顆的小種子,陸續發芽,會漸漸長成一片森林,然後慢慢形成一處生態系。」葉哲岳說。樹的生態如此,人的生態如此,城鄉的生態亦是如此。由點而線至面,台灣田野學校正在為嘉義打造一處城鄉創生的生態系。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青年產生在地認同後,這股能量就能夠吸引更多人一起進行城鄉創生。由舊監獄宿舍群開始,擴展至整個城市,如監獄本體、其他宿舍聚落等等,只要眾人齊心協力,整個臺灣都會變得更好。

台灣田野工場有限公司
品牌:
台灣田野學校
電話:
05-2713218
地址:
嘉義市東區維新路134巷23號
交通資訊:

國道1號下民雄交流道→往民雄方向→直行民新路/縣道164號→直行民雄陸橋→右轉建國路二段/臺1線→左轉接新生路→直行新生路→左轉臺灣嘉義地方法院停車場(停車後步行)→原路走回新生路→直行新生路→右轉維新路134巷→嘉義舊監獄宿舍23號。

國道3號下中埔交流道→直行臺18線→靠右直行大義路/嘉139鄉道→右轉忠義路/嘉139鄉道→直行接彌陀路/市9鄉道→進入彌陀路/市9鄉道慢車道→右轉啟明路/市9鄉道→直行接新生路→右轉臺灣嘉義地方法院停車場(停車後步行)→原路走回新生路→直行新生路(往消防局方向)→右轉維新路134巷→嘉義舊監獄宿舍2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