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9672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嘉義新港×馨心茶工坊
師法自然.無毒農業串聯生態共好
嘉義新港×馨心茶工坊

不捨慣行農法破壞土地,尊重自然與生態共生,退休老校長當起菜鳥農夫,在田間延續教育使命。

頭戴斗笠,臂包袖套,白髮蒼蒼,在荷田裡以一支伸縮長杆俐落地採摘蓮子的老年人,可能你會以為他是名長期務農的老農夫,以一般慣行農法耕作。然而,在2013年前,這名老農夫都還是嘉義朴子國小的校長,除了利用課餘時間種茶之外,幾乎沒有務農經驗。退休以後,他卻選擇走入農田,當起菜鳥農夫,以自然農法照顧田地。2018年,他更開放農田供民眾體驗採蓮,串聯小農組成自然農法策略聯盟,聘用青年架設網站,行銷推廣他們的天然農產品。

他是周炳志,馨心茶工坊的負責人,正在進行一場無毒農業的城鄉創生。

推廣無毒農業.以自家農田做為示範基地

「因為我生長在農村,看到大部分的農民都用慣行農法,那對土地負擔太重。」周炳志說。他從事教育業39年,曾擔任多間小學的校長,教學期間就非常注重環境教育,退休以後,他想倒不如就身體力行,利用家中的田野,做為無毒農業的示範基地,讓農友們瞭解如何愛護這片土地,也與太太攜手成立「馨心茶工坊」,一頭栽入無毒農業的世界。

周炳志表示,他們的農場秉持著三大原則,那就是「不灑藥」、「不施化肥」、「不除草」。不灑藥與不施化肥是為了作物的天然、無毒,但為什麼不除草呢?

「草會把土壤裡的重金屬和其他不好的物質慢慢地釋放出來,釋放出來後,地也就變好了。」周炳志說。

對於農業,他堅持「尊重自然」,所以即使面對田裡出現的害蟲如金寶螺,也秉持著尊重生態的方式處理:「冬天的時候鵝就會來把金寶螺吃掉,這就是大自然運作的方式,我為什麼還要灑農藥把牠們殺死呢?」

別人眼裡的害蟲、有礙農作物生長的不利因素,在周炳志眼裡都是大自然的安排、都是有利於環境優化的元素,不需要運用外力加以排除。

他發現,這樣子能降低許多生產成本,例如蓮子以農藥耕作的話,不但要花錢購買農藥,帶有農藥的蓮子也必須剝殼才能販售,非常耗費人力成本,無毒栽種的蓮子則可以帶殼直接販售,省下不少費用。

在注重生態保育的同時,也顧慮到他們的基本生活。那要如何將生產的優質產品分享給廣大的消費者呢?

有別於大部分的農人,除了耕作外,周炳志花費許多的時間和精力到處參加展售會。除了在新港固定每週末的展位之外,只要在臺北、臺中、高雄等都會區舉辦農產品展售會,周炳志定不缺席,參加的目的不只是為了銷售自家的農產品,更重要的是將無毒農業的生產方式推廣出去。

2018年,因緣際會之下,周炳志接觸到SBTR城鄉創生計畫,他赫然發現,城鄉創生所講求的「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永續經營模式,正與他所抱持的農業觀念相符,也成為開啟他走進無毒農業的新契機。

加入體驗經濟、數位經濟.無毒農業再升級

「農業的耕種來自人,要改變農業必須要透過教育。」周炳志說。

曾任小學校長的他,深知幼兒教育的重要性,所以結合SBTR計畫的體驗經濟,配合四季時令,規劃各式各樣的親子體驗活動,如春天採荷花、夏天採荷葉、秋天採蓮子、冬天採蓮藕等活動,吸引大人帶小朋友來到農場,聆聽無毒農場的理念和運作方式,並藉由親手採收無毒作物,進行食農教育,進而認同無毒農業。

在每一次的體驗活動或工作坊,周炳志都會請「鄉下人工作室」協助進行影像的紀錄和剪輯,並製作成光碟分送至各小學,希望老師們可以在課堂上播放,讓更多的小朋友認識無毒農業。

村裡的農民也是周炳志的推廣對象,他分享道:「有一些老農夫到我這裡看過後,認識對環境的友善處理,執行上也沒有很難,因此跟隨嘗試不施用農藥!」

此外,周炳志開始與各方合作,例如與產優質杏鮑菇及黑豆的東石合作農場一起開發GABA杏鮑菇發酵液、黑豆GABA茶;或與在地小農共組策略聯盟,在各自的展售空間銷售彼此的商品,以增加商品的曝光度,形成共好關係。

藉由計畫執行,對於周炳志而言,最大的突破就是成立了官方網站和Facebook粉絲團。他笑說沒想到都一把年紀了,還要學習怎麼使用網路。透過聘請擅長使用網路媒體的年輕人並向他們學習,一同在雲端世界行銷推廣無毒農產品,也逐漸開始感受到有別於展售會的效果和回饋。

周炳志說:「推廣就是慢慢的,從身邊的人開始,一個點一個點,現在慢慢要連成線了,希望之後可以結成面,把無毒農業的好全面推廣出去。」新觀念的推展總是緩慢,但周炳志貫徹自己的理念,一步一腳印,希望能夠全面改變臺灣的農耕方式,讓自然環境得以永續發展。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透過城鄉創生計畫的小聚分享會,獲得觀摩學習其他業者的機會,不禁思考若能將各個計畫串聯起來,也許可以發揮更全面的創生收穫。馨心茶工坊必須變得更加茁壯,合作才會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希望未來有機會加入更大的電商平臺,更有效地推廣無毒農業的理念。

馨心茶工坊
品牌:
馨心茶工坊
電話:
05-3746669
地址:
嘉義縣新港鄉大興路66號
交通資訊:

國道1號下民雄交流道→接縣道164號/新民路→右轉古民街→左轉大興路25公尺後抵達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