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9685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臺南玉井×蜜旺果舖
尋找芒果新未來.體驗玉井好風光
臺南玉井×蜜旺果舖

綠色的果實,在樹上漸漸轉紅,加工的產業,在時間中漸漸轉型,來到芒果的故鄉,享受一場芒果嘉年華。

「水果這種東西,必然會有產量過剩與次級品的問題。」鈺豐農特產行的負責人賴永坤表示,芒果是在欉紅最好吃,但它紅的時間並不固定,也不耐久放,所以如果大家的芒果都一起在欉紅、一起收成販售,那就會造成芒果產量過剩,銷售價格慘跌。至於次級品,在農民眼中只是「格外品」,是在生產過程中必然會出現的產品,大部分都只是賣相不佳,但品質無虞。

因此,早在1991年,身為玉井芒果產銷班班長的賴永坤,便成立「鈺豐農特產行」加工廠,後來還打造「蜜旺果舖」品牌,將這些容易產量過剩的水果及次級品製成果乾行銷,如芒果乾、芭樂乾、鳳梨乾、楊桃乾、桑葚乾等,避免產量過剩造成售價慘跌的狀況,並延長保存期限與減少資源浪費。

近年,隨著臺灣各地都開始種植芒果,玉井芒果也可以在各大通路、網路購買,不禁讓賴永坤擔憂起實際進入玉井的遊客若逐年減少,地方會失去活力,因此希望藉由產業六級化的理念,重新擦亮玉井芒果的招牌,尋回芒果故鄉光芒。

以創意開展芒果的無限可能

「市面上都是芒果冰與芒果乾這兩種產品,芒果還能開發出哪些新創意呢?」賴永坤問。

從事近30年的果乾加工,榮獲多年果乾比賽冠軍的賴永坤,望著玉井的冰店,每到夏天總是人滿為患,但店內的芒果商品清一色都是芒果冰與芒果冰淇淋,而遊客離開玉井,人手一包的也都是芒果乾。他想,難道就不能讓遊客品嘗不同的芒果商品,帶回不同的芒果伴手禮嗎?

賴永坤透過產學合作,與高雄餐旅大學餐飲系的師生一起以家鄉的芒果為食材,開發出「芒果巧克力」、「芒果法式軟糖」、「芒果歐式麵包」、「芒果香漬油」、「芒果甜辣醬」等五樣芒果新產品。

「芒果巧克力」結合玉井的芒果與屏東的巧克力製成,並利用製作芒果乾的殘餘果肉研製芒果粉,撒在芒果巧克力上,讓剩物發揮循環經濟的價值。「芒果法式軟糖」的靈感,則來自於軟糖是法國人最初用來保存水果的方式,以此產品來開展臺灣水果新契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而「芒果歐式麵包」與「芒果香漬油」是最好的搭配,加入芒果果乾的歐式麵包,沾上結合香茅、柳橙、金桔的芒果香漬油,豐富而多層次的水果風味立刻席捲味蕾。「芒果甜辣醬」則以番茄醬與辣椒醬為靈感,結合酸甜辣的滋味及芒果的香,是百搭的醬料。

「這些特色產品,遊客要親自光臨玉井才吃得到!」賴永坤說。

像是芒果甜辣醬,就是賴永坤專為「窯烤披薩」體驗活動開發的獨門醬料,目前尚未進行單品販售;而「芒果歐式麵包」與「芒果香漬油」則是為「在地餐桌」活動所準備的前菜,都是「蜜旺果舖」獨家限定。

賴永坤表示,芒果冰到處都有,所以他們必須要提供不一樣的、玉井獨有的美食,才會激起遊客體驗的慾望。

芒果路跑.跑出城鄉新活力

玉井的獨特性,也展現在賴永坤所規劃的「愛文山芒果路跑」上。愛文山芒果路跑分為半馬組(21公里)、勇腳組(10公里)、健康組(3公里),沿路經過社區活動中心、綠色隧道、社區特色公園、芒果園等,行經愛文山路段時還可遠眺兩旁山谷種滿芒果樹的特殊景觀。賴永坤表示,活動除了可以讓民眾近距離欣賞玉井的大自然美景、認識玉井的特色景點,也讓民眾親身體會果農的辛苦,「我們果農就是在這樣的丘陵環境下,走上好幾公里,把芒果一顆一顆採摘下來的。」

在終點前一公里,愛文山芒果路跑選手必須拿一顆芒果一起跑向終點,該顆芒果在完賽後就當做伴手禮一起帶回家。除此之外,完賽還有芒果冰與割稻飯做為獎勵。現場更舉辦芒果大胃王比賽、小農市集等周邊活動,串聯玉井在地業者,一起讓整個活動充滿濃濃的芒果氣息。第一屆舉辦時,報名的名額只有800位,但很快就報名額滿,而後逐年增加名額,至2020年的第四屆已增加到1,500個名額,顯見愛文山芒果路跑的魅力。然而最後卻因為COVID-19疫情影響而決定暫停舉辦,令不少人感到相當惋惜。

除了愛文山芒果路跑之外,賴永坤還規劃採果體驗、窯烤披薩、在地餐桌等芒果相關特色活動,讓玉井的芒果不再只是一級的農產品與二級的加工品,還能加入三級的服務體驗經濟,達到一加二加三的六級化產業效果。

「開始六級產業化後,可以開發芒果更多的可能性,也就吸引更多民眾進入玉井。」賴永坤在玉井尋找芒果的可能性,也從芒果出發,尋找玉井的可能性。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城鄉創生做起來不簡單,卻對地方、產業極有幫助。我們對芒果充滿期望,因為臺灣芒果品質優異,無論是土芒果、愛文芒果、芒果冰或芒果乾,眾多芒果特色商品持續開發,希望可以透過城鄉創生將芒果及地方推廣出去!

 

 

鈺豐農特產行
品牌:
蜜旺果舖
電話:
06-5746787
地址:
臺南市玉井區望明里53-6號
交通資訊:

國道1號→轉臺84線往玉井→右轉玉井橋走南橫公路→左轉南185鄉道約300公尺後抵達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