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78372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新竹香山X春池綠能玻璃觀光工廠
回收玻璃再升級 讓做環保像玩遊戲
新竹香山X春池綠能玻璃觀光工廠

豐富矽砂、天然氣,造就新竹玻璃工業重鎮,占全臺六成產量。

全球化浪潮下,循環經濟成為顯學,臺灣的玻璃回收率居全球第二,僅次瑞典,老字號春池玻璃居功厥偉。

走進春池綠能玻璃觀光工廠,吹製玻璃的作業區還保留著五十年前的樣態。老經驗的玻璃師傅,從窯爐中挖出高溫火紅玻璃膏,以口吹型,或放到模具裡成型。每個動作都要快狠準,才能造就玻璃晶透亮的絕佳品質。

春池玻璃董事長吳春池也是從玻璃師傅做起,眼光獨到的他,早在1972年便投入廢玻璃回收。「廢玻璃是百分之百可回收再利用的材料,當年新竹玻璃產業興盛,春池的規模不算大,董事長從一臺小車四處收集廢棄玻璃,慢慢擴大規模,成為今日全臺最大的玻璃回收廠。」在春池工作多年的鄭振仕經理說,回收一直是公司很重視的方向。

回收導入數位體驗  環保不打烊

「我們想讓回收變得更沒有時間限制!」目前最主流的回收管道就是透過清潔隊,為了回收廢玻璃和寶特瓶、鐵鋁罐,大家得提著大包小包等垃圾車,但現代社會很多民眾不只是要追著垃圾車跑,甚至連遇到垃圾車的機會都沒有,於是春池玻璃想要開發一臺「無人回收機」。

「除了回收廢玻璃瓶之外,寶特瓶和鐵鋁罐也是這臺無人回收機可以回收的項目。」計畫主持人,同時也是春池玻璃第二代吳庭安,找來熹谷科技執行長張耕碩一起合作,開發出一邊是回收玻璃瓶,另一邊是回收寶特瓶和鐵鋁罐的回收機。

「這臺機器能夠自動判斷民眾投入的物品,先做分類壓縮。玻璃可避免破碎,寶特瓶和鐵鋁罐則壓扁再回收,還可以計算回收數量,回傳數據到後端的伺服器。」機器取代人力回收,就不用受時間限制,但是要如何吸引民眾來使用呢?「我們寫了一個APP程式,民眾下載這個APP程式在手機註冊之後,就會有一組專屬的個人帳號,能夠計算你的回收數量,集點換贈品。」將超市消費集點換贈品的概念,複製到無人回收機。張耕碩腦筋動得快,將貼紙集點改成了數位體驗,而集到的點數再與在地商家談合作,可換折價券或者兌換商品。

「我們的目標是2019年底一共在新竹市設置七臺無人回收機,目前和新竹市的全聯超市合作,回收的點數能夠兌換現金折價券,這對民眾來說是很大的誘因。」鄭振仕經理說。

資源回收像玩遊戲  環境變乾淨

從2018年2月份開始,春池玻璃和新竹市政府合作,以實驗性質放置第一臺無人回收機至今,已經開始看見效果。「無人回收機收到回收物後,會回傳訊息到我們的後端,曾經有一次是凌晨三點收到訊息,這和當初所設想的是一樣的,無論什麼時候,只要你有空,都可以做回收。」

張耕碩提供另外一項驚人數據,某家全聯門市的一臺無人回收機,當地居民總人口大約是八千多人,下載APP的人數將近兩千,也就是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在使用這臺無人回收機。原先預估一天能回收一千八百個瓶子,但是現在最高有達到一天三千個瓶子的紀錄。

「我們讓回收變成一場遊戲,透過遊戲和集點換贈品的方式,養成民眾回收資源物的習慣。」「甚至還有一位建築工人,除了自己努力做回收外,還會站在無人回收機前,教民眾怎麼使用。我們也慢慢發現,社區都看不到垃圾了,因為民眾看到就拿來做回收。」鄭振仕和張耕碩分享無人回收機的回收成果,言談中滿是驕傲。

那麼無人回收機現在回收量有多少?占春池玻璃整體回收量的比例有多高呢?鄭振仕和張耕碩相視後大笑。「我們每年的回收量高達十萬噸,占臺灣回收玻璃的七成,無人回收機所占的比例,可能不到千萬分之一吧!」

「但這件事不只是應該,也是必須,對的事情就應該要繼續做下去。」雖

然目前無人回收機所回收的資源還不足以撐起整個回收機制,但如同鄭振仕所言:「勿以善小而不為」;先透過誘因讓民眾建立起回收的習慣,同時也讓商家看到參與回收有導客消費的

效果,未來就算沒有了誘因,大家還是願意將回收視為生活當中的一部分,成為帶動城鄉的一小步。

 

前端回收、後端善加利用  回收生態圈成形

回收玻璃可以百分之百重新被利用,但是得經繁瑣的程序。回到工廠的廢玻璃必須經過分類、分色及去雜質等程序後,再經機械磨碎及玻璃窯爐熔燒等製程,製成原物料。但是廢玻璃畢竟不是乾淨的玻璃,各式各樣的味道在工廠的空間裡瀰漫著,其實是件苦差事。「玻璃的回收價值低廉,回收的價碼不足金屬、廢紙的十分之一,就連寶特瓶的回收價格都比玻璃好。」鄭振仕說道。

既然這麼吃力不討好,為什麼還要持續做下去,而且一做就是將近五十個年頭?「回收的廢玻璃在重新熔燒使用時,熔點會降低大概20%,減少能源消耗,這對地球環境的永續是絕對正面的,為什麼不做?」鄭振仕一語道破春池玻璃堅持回收廢玻璃半世紀的原因。

「春池玻璃不僅每年為臺灣減少開採約七萬噸矽礦,所減少的碳排放量也相當於蓋了五百座大安森林公園。」瑞士的洛桑管理學院把廢玻璃的回收再利用率,做為國家競爭力的指標之一;臺灣玻璃回收率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瑞典。這麼令人驕傲的成果,怎麼能不繼續做下去?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新竹是玻璃的故鄉,透過無人回收機的鼓勵回收計畫,除了想打破回收的刻板印象,提高玻璃回收的意願之外,也要將新竹變成一個環保回收的示範城市,並將新竹經驗外溢到其他的城市。另外,我們也希望將這些回收玻璃做成更多的生活用品,例如手搖飲的玻璃杯、吸管等,讓前端的回收機制加後端的玻璃使用率提高,完整的玻璃循環經濟生態圈就能成形。

春池玻璃實業有限公司
品牌:
春池綠能玻璃觀光工廠
電話:
03-5389187
地址:
新竹市牛埔南路372號
交通資訊:

開車:國道3號下茄苳交流道,往新竹市方向經景觀大道,遇牛埔東路左轉至底,在牛埔南路右轉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