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
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 SBTR
登入

網站瀏覽總人數 : 480185 人

首頁 / 創生故事 / 花蓮壽豐×立川漁場
數位科技投射光芒.黃金蜆閃耀星光
花蓮壽豐×立川漁場

翠綠的中央山脈下,河川交織,黃金蜆的光芒在水中閃耀。 數位科技點燃產業價值,虛擬實境看見生態之美,立川漁場的未來,閃耀動人。

花蓮立川漁場原以漁牧綜合養殖起家,20多年前,因為口蹄疫爆發,決定轉型專事水產養殖。在壽豐鄉的優質水源養殖下,蜆仔殼呈現出黃金色的外表,於是人稱「三哥」的蔡志峰將之命名「黃金蜆」。

創業初期從餐廳起家,傳至第二代經營之後,為增加黃金蜆的產品價值開始研發蜆精。根據研究報告證實,黃金蜆的營養價值遠遠高於其它蜆類,對健康有所助益,良好的口碑甚至廣傳國際。

當遊客愈來愈多,為了滿足休憩與觀光需求,立川漁場開始擴張園區發展,開設一棟較具規模的餐廳。之後陸續建置體驗池以及商店,販售自行開發的黃金蜆產品。最特別的是,三哥希望讓現在的小朋友也能體驗過去「摸蜆仔兼洗褲」的活動,所以特別挖了一個水池,讓飽餐後的民眾能夠在此玩耍,也成為目前園區最受歡迎的地方。

園區內除有水產養殖外,還結合餐廳、生態導覽、蜆飾品DIY以及摸蜆體驗,已是當地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然因東部居住人口較少,觀光內需市場有限,唯有提升整體市場消費力,才能進一步穩定產業發展。立川漁場的蔡志強總經理表示,因為科技的發達,想要創造多點互動,讓前來的旅客們有身歷其境的感受,故規劃虛擬實境的裝置藝術,打造一個完善的黃金蜆文創園區,並建置友善多語的導覽環境,吸引國內外遊客參觀。

引進虛擬實境.人文.科技與生態一體

為了提升遊客的參觀品質,立川漁場精心設計導覽廊道,介紹黃金蜆養殖的天然環境,進而帶入立川的歷史沿革與空間規劃等,加深民眾對於立川漁場的印象。另外,園區也設置互動遊戲,遊客可透過館內的動態聲光與互動裝置等方式,認識花蓮立川的三寶──黃金蜆、活力鯛與貴妃魚,在玩樂之餘獲得生態以及水中生物的知識。

「東部缺乏比較具有科技感的展覽館,所以我們希望能將這裡建置為人文、科技與生態一體的空間,讓東部民眾也能擁有不一樣的展覽體驗。」三哥對於立川漁場的建置有很深的期許。

「黃金蜆文化生態館」引進最新技術,前半館在水面上設置創意舞臺,以中央山脈實景縮小比例做為背景,使用全臺首部立體投影天幕,具體呈現水資源循環過程;並採用動畫方式呈現壽豐鄉特有的地理水文環境,逼真模擬壽豐鄉最獨特、最天然的黃金蜆養殖環境,讓觀賞者在短時間內瞭解黃金蜆的特色。後半館的設備,將一整天雲雨變化的過程,縮時在5分鐘內展示,讓孩子能立即且具體瞭解自然動態。

「數位科技的導覽是我們一直很想嘗試的方向,導入虛擬實境重新詮釋在地文化特色,讓前來遊玩的觀眾能用更輕鬆的方式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力量。」蔡志強眼裡透露出喜悅。

串聯壽豐觀光.發展城鄉合作

立川漁場運用虛擬實境體驗、互動遊戲以及文創產品推廣黃金蜆的生態知識,同時也不斷更新園區設施來服務遊客,吸引各年齡層的民眾前來體驗。除此之外,蔡志強對於立川漁場擘劃了更宏大的目標,希望黃金蜆的產業能進一步帶動壽豐地區觀光產業的發展。於是,立川漁場舉辦黃金蜆節,邀請當地店家參與特色快閃市集,特別邀請花蓮銘師父餐廳主廚莊育賢,示範金蜆脆丸與絲瓜金蜆料理,更規劃DIY專區教導民眾如何將蜆殼物盡其用,製作文創小物。讓旅客們藉由全新且多元的特色體驗活動,深入認識園區豐沛的生態資源。

立川漁場也積極串聯周邊產業資源,不定時與壽豐當地業者合作,舉辦活動發放贈品。並與在地店家共同發行壽豐鄉的觀光地圖,介紹當地特色景點,推廣在地的人文與自然資源。另外,立川漁場將臺灣好行公車站設計成活力鯛外型,吸引眾多旅客前來打卡拍照。

「現在的立川漁場已是高知名度的休閒農埸,因此想貢獻我們的力量,帶動壽豐的觀光產業,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遊客認識在地的故事。」蔡志強看著身後的文化生態館緩緩訴說著,眼神散發出與黃金蜆一樣的金黃光芒。

我的城鄉創生願景

我們將繼續透過虛擬實境導覽、摸蜆體驗與文化生態館等美好的服務體驗。在立川漁場,遊客可以親身體驗純淨、無污染之黃金蜆養殖產業,瞭解養殖環境和漁業人文。在五星級導覽環境中,發現黃金蜆的人文價值,讓立川漁場成為觀光、遊憩、教育功能兼具的文創園區。未來我們將持續發展高附加價值的休憩服務產業,朝向永續經營的方向前進。

立川農場股份有限公司
品牌:
立川漁場
電話:
03-8651333
地址:
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路45號
交通資訊:

開車 南下:臺9線→219.5k處的橋下彎進來,順著沿路指標即可到達。

北上:臺11丙線→9.5K處,從理想大地飯店進入,經過大門即會看見立川漁場指標。

大眾運輸 搭乘火車至花蓮或壽豐車站後,再轉乘計程車到立川漁場。